“追踪”我校最早的两栋学生宿舍楼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491

 

1954年夏我校从江湾迁址梅陇时,校园里仅建了第一、二两栋学生宿舍楼,其余均用临时的“棚屋”作过渡“宿舍”,因为第三宿舍及以后的楼还未来得及建成(1955级新生还曾经住过图书馆底楼)。

 

图片说明:1954年11月学校刚迁来梅陇校址时刚启用的第二学生宿舍及饭厅、大礼堂

 

随着20036月第二学生宿舍新楼、20074月博士生宿舍楼(励志公寓)的相继建成,建校初期最早建成的那两栋“一舍”和“二舍”,就此从华理人的视野中消失,成了记忆里的历史(也因此,华理园中至今没有编号为1的学生宿舍楼)。

一舍和二舍的拆除是很可惜的,因为它们是华理所有学生宿舍楼里最古老、最漂亮的两栋建筑,而且布局也非常合理。据查档案,当年将饭厅建在了两栋楼宇间的西侧,东侧为大礼堂,中间为(小)操场,还有浴室、图书馆也在附近,皆为方便学生锻炼、生活起居和自修。特别是这两栋楼的盥水间,镶嵌在楼宇的西侧且呈南北对称(与团结1234楼一样),这样,楼道内就比较干燥,也少从卫生间散发出来的异味。另外,最早的广播台也设在二舍二楼的西侧,全由学生自己负责管理。

 

图片说明:一舍、小河、老图书馆、男浴室等旧貌

 

改革开放后,一舍、二舍的用途作了改变,前者(位于南边的一栋),底楼为后勤的总务处各部门所用,最为大家熟悉的是机票、火车票校内代售点就设在过道北侧的第一间内;二楼为有机系(后改名为生工系)的办公室等;三楼为社科系和学报编辑室等。后者(位于北边的一栋)为女研究生宿舍。那时,进出此楼的她们,曾经引来了不少本科生的羡慕,因为考研难,能考取的女生更少。

顺便一提,此处所说的大礼堂,并非现在(2002年大改造过)的这个大礼堂,而是建校时所建的一个简易大礼堂。1958年时,老的礼堂撤除,新建了现在的这个大礼堂,位置差不多在原地,但走向调了一个90度,为坐北朝南。

 

图片说明:1955年6月学校招生简章上对外宣传的照片:二舍、饭厅、淋浴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