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学校创建化工设计院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386

 

图片说明: 施百先院长主持成立大会(八角亭)

 

图片说明:国家教委颁发的工程设计证书

 

198841经学校院务委员会讨论后,我校决定成立华东化工学院化工设计院(筹),由施百先(时任校副院长)、黄震尧负责。之后,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包括申请工商营业执照等,我校的化工设计院于107正式成立,1024校庆36周年时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开业典礼),有校内外专家、学者、工程师和客户代表等济济一堂,见证了它的诞生。当天,还收到了社会各界和兄弟院校赠送的许多志喜贺礼。

化工设计院首任院长由施百先兼任,黄震尧、许汝谟任副院长,下设总工程师及技术管理、生产经营管理、行政管理三大系统的9个分室,有25名专职人员,同时还聘请了校内20多个“成员单位”的有关人员参与兼职。设计院拥有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的“化工工程设计(乙级)证书”(教设证乙字004号),允许在全国范围内承接无机化工、生物化工、石油加工和精细化工等行业的中小型化工企业的单项或整套的设计和开发任务,包括承包土建、安装、试车的整套工程技术项目等,也可以兼营化工方面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及设计资料的编制等业务。设计院最早的办公地点设在学校的维修公司大楼内,不久置办了计算机、电脑绘图机和晒图机等。

化工设计院是一个有法人代表资格的独立核算的“全民事业”设计实体,实行国家教委和学校“共同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需按规定向国家教委上缴部分盈余)。化工设计院也是学校当时级别最高、阵容最大、实力最强、证照齐全的一个“校办产业”。

化工设计院区别于当时校内一般藉借某项科研成果进行研发(中试)、生产(或转让)和推广应用的校办企业,它主要依靠学校拥有一批懂技术和工程设计、开发的单位和专家,而且已经在化工设备设计和工程项目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就是说,学校各单位拥有一批化工装备和工程设计领域的行家里手,原来都各自分散性地在为企业出谋划策,现在要集合起来成立自己的设计院,以自身的优势,去面向社会独立承担工程设计项目,开展有偿服务,为学校创收作贡献。

新成立的这个化工设计院,当年和1989年共承接了12个工程设计项目和6个“四技”项目,合同款达80万元;1990年承接了11个工程设计项目和5个“四技”项目,合同款达64万元(这年因“六·四”风波后,国内整体市场疲软而稍受影响),其中上海市政府1990年“十大实事”之一的上海钛白粉厂尾气净化工程、山东1000/年糠醛加氢制糠醇工程、新疆30吨/年肌醇工程、南汇县液化气贮配站工程等相继完工;1991年又完成了中美合资斯埃尔公司的年产400吨茶晶工程的设计、中日合资秀明服装厂的工程设计和日商独资的二木妮姬服装厂的施工设计等项目。19911129,化工设计院顺利通过了国家教委的“全面质量管理达标验收”审查,为设计院后来的发展提供了信誉和资质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创建的这个设计院,与19856月成立的华东化工学院设计开发室(一说压力容器技术开发室)不无关系,后者先于设计院3年就已拥有了由国家教委和劳动人事部批准的“三类(高、中、低)压力容器设计单位”的资格证书(国教技生字001号,从证书编号可知,这是全国高校的第一家),为设计院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另外,化工设计院当年也与教学紧密结合,接收了不少相关专业的学生到其麾下参与“实战”式的毕业设计,让学生学到了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