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我校招生工农兵学员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603

 

1969年底我校举办的石油化工专业试点班合影

 

 我校四川分院设在成都火车站的欢迎首届工农兵学员接待站

 

“文革”期间,根据毛泽东主席“大学还是要办的,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等指示和中共“九大”精神,我校于19691226举办了石油化工专业教育革命学习班(又称试点班),学制为2年,住读。这个班共有34名学员,主要来自高桥化工厂、吴淞化工厂、上海炼油厂、上海电化厂、燎原化工厂、石油化学研究所等。1970527,中央批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关于招生(试点)的请示报告》后,我校贯彻“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举办了化学肥料专业试点班,有本市46名“工(36人)、农(7人)、兵(3人)”学员参加,于19701210开学。

19714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开始“复课闹革命”,我校遂面向全国较大规模招收工农兵学员。具体为:1972年招收了326名,1973500名,1974816名,1975943名,1976852名,连续5届共计3437名,其中包括218名进修班学员。此外,列我校建制的四川分院,也从1973年起招收了4届工农兵学员,共计557名。

1972年开始,我校所有工农兵学员的专业编制(包括班级编号)基本上同“文革”前,有15个专业,任课老师也逐渐恢复至正常,新编教材百余种。

毕业于我校的工农兵学员,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单位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许多人后来还跻身社会中坚,或成为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或选择(在国内或赴海外)继续深造,或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担任要职,为国家和学校的改革开放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