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我校列中国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前三甲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418

 

图片说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来校视察(此为第二次,91年4月21日)

 

图片说明: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编写的《在改革中奋起-化工改革纪实》(92年4月)

 

浏览浙江大学主页时,有这样一段话:“1988107,国家教委在京召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化工学院三校综合改革试点汇报会。会议汇报和研究了高校综合改革的办学指导思想、改革思路、改革的方案和内容。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朱开轩、邹时炎及国家教委大部分司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汇报并共同进行了讨论研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我校校长路甬祥、党委书记梁树德、校长办公室主任林之平参加会议,路甬祥校长在会上汇报了我校关于全面推进和深化学校改革的总体设想。”那么,当年我校谁出席了这次会议?综合改革试点到底是怎么回事?

19871025党的十三大胜利召开,中央要求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改革开放。为贯彻落实“十三大”精神,国家教委准备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几所改革有力度并已取得一定成效的高校作为综合改革试点,以推动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1988107国家教委召开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汇报会,我校是由党委书记蒋凌棫、副院长吴东棣、秘书长林铸远前去参加的,会议要求我校等3所学校尽快拿出综合改革试点的方案,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1011,学校召开第26次院务委员会会议,蒋凌棫书记传达了汇报会的精神,会上决定接受国家教委的选择,抓紧时间制订我校的综合改革试点方案。1018,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亲临我校视察工作,听取我校党政领导汇报改革工作的经过和思路,历时3小时,最后李铁映说:“我觉得你们的思路是好的,我赞同你们的探索”。

《华东化工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纲要》后刊登在《化工高等教育》1989年第1期上,其要义是:教师队伍要实行“扬长分流”和聘任制;本科教育实行“两段式”、成立基础教育部、开设第二课堂,增辟第二专业,按“四有”人才标准,改革毕业生分配制度和奖学金评定制度,实施“优才、优育、优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培养“工程型”和“研究型”专业人才;着重抓好研究生教育,扩大定向培养比例;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建立商、文两个新学科;大力开办校外企业,探索“技(术)、(加)工、贸(易)”合作方式,通过“四技”(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项目,盘活科研成果和做好转化工作,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后勤工作逐步实现校内社会化,以服务为宗旨,以经营为手段,调动后勤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等。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则每年要举办“三大节日”(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和思想学术节),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团,丰富课余生活,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其综合素养。

1989年初,对华东化工学院的改革经验,国家教委要求《中国教育报》予以连续作系统报导;19924月,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了《在改革中奋起——华东化工学院综合改革纪实》一书,全面总结了学校7年来的大胆改革及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同志专门为该书作序,认为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改革不可能没有风险,在高校搞改革更有其复杂性,华东化工学院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为高校深化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经过几年的综合改革试点,我校的声誉和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了“以化工为特色,工、理、商、文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发展目标。19932月,学校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更名为华东理工大学。

注:198911月下旬,国家教委在浙江大学召开委属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路甬祥(浙江大学校长)、曲钦岳(南京大学校长)、母国光(南开大学校长)、梁尤能(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和我校蒋凌棫(党委书记)5所试点高校的领导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翁史烈校长也应邀出席。我校1990年代初招生介绍资料上曾说“华东化工学院是国家教委6所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而《上海交通大学志》中记载:“19921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进行第二批‘校内管理综合改革’试点。”这便是“三所”和“六所”之说的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