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见证中国化学工程学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666

 

图片说明1:1930~1931年度MIT中国同学会合影(前排中:顾毓珍)

 

图片说明2:中国化学工程学会成员合影(MIT,后排左1:顾毓珍,1933年)

 

  图片说明3:中国工程师学会第12届联合年会与会成员合影(前中部:张泽尧、顾毓珍、刘馥英等)

 

 

 图片说明4:中国化学会在上海开会(顾毓珍等摄于豫园,1961年4月24日) 

 

    近代中国化学工业发展的最早历史大致可以从1861年的曾国藩在安庆办军械所算起,至民国初,各类化工厂已遍布全国,但规模大小不一。1922423,陈世璋等发起成立中华化学工业会,是为中国最早的化学工业学术团体。192561,中华化学会在美国成立,王箴为会长。1927年,李寿恒(MIT博士)在浙江大学首创化学工程系,开中国化工高等教育先河。193029,顾毓珍、张洪沅、杜长明、程耀椿等9人在美国MIT发起创立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程耀椿(哥大博士,后为我校教授)任会长,顾毓珍任书记,张洪沅任《化工》(后改名为《化学工程》)会刊委员会主席。193284,中国化学会在南京成立,陈裕光任理事长,同时出版《中国化学会会志》。至此,中国有了自己的化学、化学工程专业学术团体及出版物。

由于以上这些重大事件均发生在解放前,虽有文字记载,但少见图片佐证。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创办的第一所专门性化工大学——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与这些事件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关系,收藏中国化学化工方面的有关重要影像和实物,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教育、传承意义。近日,中国化学工程学家顾毓珍先生的儿子顾慰源(我校教师),慷慨地将其先父的数张极其重要的照片向学校档案馆作了捐赠,揭开了尘封80年的“神秘”面纱,弥补了中国化学工程发展历史的记痕,尤为难得。

照片上的人物一时难以全部考证,但毫无疑问,他们均是中国化学化工界的先驱和泰斗,尤多MIT化学工博士和新中国后来的院士,在此不一一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