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岱甡与“铁道游击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4-12-18   访问次数:952

 

 

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及其电影家喻户晓:扒火车、抢弹药、逼汉奸、杀鬼子、护送新四军领导过封锁线……威震八方。今年5月底,学校退管会组织部分老同志去山东薛城(原临城)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有心的赵雪华老师拍得了这幅照片(左侧)。那么它与我校有什么关系呢?

铁道游击队是由中共地下党领导、当地爱国有志青年组成的一支抗日武装队伍,当年主要活跃在的临枣线(临城至枣庄)、津浦铁路鲁南段上,与鬼子、汉奸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被老百姓谓之神出鬼没的“飞虎队”。我校原副校长黄岱甡的革命生涯就是从该队开始的,当年他是“短枪队”指导员兼临城区副区长。

黄岱甡他们的短枪队当年还护送过新四军陈毅军长巧渡敌封锁线,“战斗”异常惊险。194311月,陈毅从苏北根据地要到延安去开会,途经鲁南地区准备西渡微山湖。短枪队接到任务后深感此事责任重大,虽然沿途敌碉堡里都有“关系”,但为保万无一失,黄岱甡还是亲自去沿途仔细侦察了一番,结果发现原选定的陈毅“过路点”姬庄碉堡里的伪军“关系”刚刚换了防。情急之下,黄岱甡已无退路,只能深入虎穴,靠斗智斗勇见机行事。黄岱甡找来“伪保长”姬茂喜,由姬保长出面,请刚调来的伪军副中队长张某到家里喝酒。正当两人喝得高兴时,黄岱甡突然现身,张某一惊:“你是什么人?”“我是飞虎队的!”张某一听被吓得魂飞魄散。

经过一番“形势教育”,姬保长又在一旁“敲边鼓”,张某只能表示愿意与飞虎队“交朋友”。第二天晚上8点多,黄岱甡率短枪队组成的护送陈毅先遣队到了姬庄,张队副听说飞虎队真的来了,急忙跑出来迎候,还向黄岱甡敬了个礼。黄岱甡开门见山对他说:“等会我们有几个兄弟要到路西办点事,请你行个方便。”张队副当即答应,并吩咐手下:“等会我有朋友要路过,把探照灯打开送他们。”黄岱甡的10多名短枪队员临时换上了伪军服装,在炮楼前等候陈毅。晚上10点多,刘洪原大队长(《铁道游击队》原型洪振海)率领长枪队陪同陈毅到了铁路边。铁路两侧是很深的封锁壕沟,为了讨好黄岱甡,伪军在壕沟上用三块木板搭了座临时便桥。身材高大、商人打扮的陈毅骑着骡子,在探照灯照耀下大摇大摆地通过了封锁线。而就在此时,鬼子的铁甲车就在他们身后呼啸而过。亲身感受了这危险情景的陈毅感慨地对飞虎队说:“你们真是在敌人手心里跳舞啊。”

1952年黄岱甡由山东公安厅调上海市公安局工作,曾任预审处处长。19632月调来我校工作,任党委常委、副院长、副书记,曾分管“652工程”建设。19774月调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后曾任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