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上最早的一张毕业生合影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508

图片说明1:我校首届(首批)无机物工学专业毕业生合影

 

图片说明2:档案人员修复后的1952年秋学生入学报名照

图片说明3:张铸全、张冠亚两同学毕业分配介绍信、工作派遣函

 

 

日前,学校档案人员找到了我校历史上最早的一张毕业生合影照片(首届、首批无机物工学专业)。这张照片拍摄于19532月,离建校不到5个月,地点在当年江湾校址的教学大楼前操场上。

看似“普普通通”的这张黑白照片,它却已保存了近60年。经档案人员考证,照片上的11位同学分别是来自原东吴大学的王炳文、蒋熙年、施福生、陈维正、陈恩霖、张铸全、程湛田、范迪瓒、张冠亚和原大同大学的冷寅正、祝元恺。照片上年龄最大的是施福生(30岁),最小的是程湛田(才21岁)。由于这11位同学随院系调整时转来我校前已读到大三或大四上半个学期(个别以前还休学过),再加上当时国家建设急需专业人才,要求他们提前半年毕业参加工作,故他们仅在我校上了一个学期学后,于寒假结束时就毕业了。

11位毕业生中,除一位患病暂缓分配外,5位去了东北中央化工局设计公司;一位去了北京中央重工业部化工局设计院(后下放到兰州化工设计院,即我校第一号毕业文凭获得者张冠亚);云南、南京各1位,一位留校任教(张铸全);还有一位去了淮南工业学校。

当年,张铸全是班长,曾去北火车站一一送别了昔日的同窗好友,当他独自一人回到空空荡荡的宿舍时,不无伤感。但这些毕业生后来都为国家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如范迪瓒,长期在化工部和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从事化工设计和管理工作,是一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冷寅正,是一位天然气专家,多次被国家派往国外从事专业工作;张冠亚,曾任兰化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留校的张铸全老师,几乎参与了我校整个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为学生上课、下厂带实习、搞科研、搞管理、创办我校第一张校刊、建设“652工程”、创建管理工程系(现商学院前身)等,用他自己的话说:干了一辈子、拼了一辈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