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浙江大学化工系的渊源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205

袁渭康院士在联反所冷模实验室工作,199210

 

1952年院系调整,中央人民政府将华东地区的交通大学、震旦大学、大同大学、东吴大学、江南大学五所高校的化工系合并组建新中国第一所单科性化工高等学校——华东化工学院(现我校前身)。但同处华东地区的浙江大学的化工系,却没有被并入我校,其原因是浙大原有7个学院中的文、理、农、法、医、师范6个学院已全部被撤并到了其它学校,再将工学院的强系——化工系调走,浙大则更无优势。调整后的浙大仅保留了工学院,辖电机、化工、土木、机械4个系(原工学院的航空系和电信、水利两个专业也被调出)。另外,浙大化工系创立于1927年,是我国化学工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祥地,集李寿恒(MIT化学工程博士)、周庆祥(MIT硕士、伦敦大学博士)等一大批化工专家在此,予以保留由其特别的重要性。

尽管浙大化工系当年没有加盟我校,但它仍然与我校有着极其密切的渊源。

我校建校初期,化学化工方面从浙大化工系毕业的师资有周祖训(1926年)、顾振军(1930年)、苏元复(1933年)、李世瑨(1934年)、刘馥英(1936年)、王承明(1939年)、李盘生(1941年)、李道纯(1943年)、路琼华(1943年)、朱正华(1944年)、邵令娴(1944年)、邬行彦(1951年)等,占当时学校师资总数的10%以上。之外,还有非化工方面的夏廷干(1927年)、黄德昭(1942年)以及后来调来任教的应圣康(1950年)等也毕业于浙大。我校兼职教授中毕业于浙大的有谷超豪、干福熹、冯纯伯、孙优贤等。改革开放后较早毕业于浙大化工系的有刘洪来等。

当然,我校早期师资队伍中以前曾在浙大化工系任教的也不少,如程寰西、苏元复、陈之霖、刘准业等。1953年,我校的皮革、工业分析、食盐电解、玻璃和硫酸5个专修科停办,其中工业分析专修科的师生全部并入浙大化工系。1965年我校创建西南分院(652工程),浙大抽调李鹏程、卡守忠、姚忠恩、张振怀前来支援工程建设。1983427,由我校牵头向教育部科技局提出申请,要求由我校化学工程研究所的反应工程研究室与浙大化学工程研究所的反应工程研究室联手组建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合作。在此基础上,我国第一个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反应工程),于1987年经国家计委和国家教委批准筹建,并开放运行至今。这一划时代的合作,有赖于我校与浙大关系源远流长,也与朱正华当时为我校校长,苏元复为副校长(我校第一位学部委员,即中科院院士)等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