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情结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786

2007924MIT原化工系主任韦潜光来校访问

21世纪的大学生,说不知道“MIT”的恐怕不多。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缩写,即位于美国波士顿的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它享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的美名。

同是理工性质的高校,我校与MIT有很深的渊源。建校伊始,我校师资中就有3人曾留学MIT,他们是来自同济大学的顾毓珍、大同大学的顾振军和交通大学的王承明。

顾毓珍,19278月从清华学校毕业后考取MIT攻读化学工程专业,19327月获MIT化学工博士学位。留学期间,他提出的“关于圆管中流体的流动阻力计算公式”备受关注,成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顾氏公式”。他也是中国化学工程学会的主要发起人,并长期担任学会书记工作。19567月,他与张洪沅(1930年获MIT博士学位)、丁绪淮(1933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合编的《化学工业过程及设备》一书,是我国高等院校第一部化工原理通用教材。顾毓珍在化学工程、油脂工业、液态燃料等领域颇有建树,是一位蜚声海内外的化学工程学家。

顾振军,19309月考入浙江大学,后留学美国获MIT博士学位。他编、译过诸多专著:《未来的原子能》、《矿物油料化学》、《简明化学手册》、《电介质化学》、《材料化学分析方法》等。解放后,他先后在大同大学、华东化工学院、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任教,是我国电介质化学的创始人。MIT百年校庆时,仅邀请两位华人学者回母校,其中一位就是顾振军。

王承明,19398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45年获MIT化学工程硕士学位。1951年他与苏元复、张震旦合作编译了我国第一部中文版《化工原理》。王承明长期从事化学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著有“用KELEX100弱碱性铝酸钠溶液萃取提镓磷酸三丁酯萃取提铈、“有机相加氢沉析蓝色氧化钨”等专论,在稀有元素分离提取方面颇有研究。

198068,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主任韦潜光(James Wei)来我校作为期两周的讲学。韦潜光1948年曾在交通大学化工系就读(当时苏元复任该系主任),后去美国留学,1956年获MIT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78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90522,韦潜光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2007924,韦潜光再次访问我校。

改革开放之初,我校袁渭康、顾其威、颜涌捷、张慰盛等先后曾在MIT作访问学者。

如今,我校与MIT的交往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密切。200511月,钱旭红校长曾率团访问了MIT

注:苏元复(1910.4.191991.6.17),化学工程学家。1958年被任命为华东化工学院副院长,1980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部委员(中科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