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行动——大串联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674

1966年8~11月,毛泽东先后8次检阅红卫兵,接受检阅的红卫兵和各地群众达1100多万人 

“文革”中的红卫兵(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的学生组织)大串联,至今已过去了44个年头,现在50来岁及以下所有年轻人一般仅是听说而已,无任何亲身体会可言。

196656月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爆发,其中心任务是要摧毁所谓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向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其目的是所谓变资产阶级专政为无产阶级专政。刹那间,举国上下机关、工厂、农村、部队、学校风起云涌,亿万民众几乎全部投入其中。

为了使运动迅速升温,北京各大院校的师生不但写出了铺天盖地的大字报,揭批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而且通过有关方面动员起全国各地的学生,到北京去参观学习(即串联),伟大领袖毛主席还会在天安门广场、城楼上,时不时地出来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卫兵。

红卫兵上北京大串联,其行、吃、住全部是免费的。刚开始以地区、学校为单位有组织地进行,比较有序,由于数量实在太多,所以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全部调集用上,但还是爆满。后来许多人自发组织,连农村里的中学生也加入了进来。由于全部免费,许多人多次进京,甚至以上北京看毛主席为借口,串联到全国各地去。据说当年凭着一本“红宝书(毛主席语录)”、一个红袖章,喊两句口号,就可以通行无阻。一时间,全国的交通几乎陷入瘫痪。为了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赤胆忠心,许多红卫兵更是三五成群,靠双腿步行数千公里去北京等各地串联,全国干线附近的村村寨寨都要设立安顿红卫兵小将的接待站。至此,中央意识到大串联险象环生,于196723319接连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出文件,要求停止全国的大串联活动,但余波一直延续到了1968年。

当年,我校革命师生根据上级指示,共计有450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于19669611日,分批乘“专列”向中国人民无比向往的“心脏”——首都北京进发,进行革命串联。据记载:“我校革命师生于15日下午520分和826分两次见到了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穿着草绿色军装,带着红卫兵袖章,红光满面,身体非常健康……”

据当事人回忆,我校革命师生是在北京西苑机场受到毛主席接见的。当时,机场上人山人海,说见到毛主席,是人跳起来的一刹那见到的。所以,上面所说的几点几分非常准确。另外,也有人回忆,后来个别人是走回学校的,历时数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