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最早的机构设置及负责人配置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24

 

1952年暑假,我校筹建工作启动,有关机构设置及负责人配置的工作也相继抓紧落实。其大致过程是筹建小组(建校委员会)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拟定学校各级机构名称并推荐适宜担任负责人的名单,然后上报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审批,俟批复下来后即到职视事。

学校当年最早设置的机构及负责人情况大致如下:

1952923,上级任命余仁为学校政治处主任;陈子秀为院办公室(又称院秘书室)主任秘书;王仲华为人事室主任、副主任王克邦;李琦为政治处组织科科长、副科长陶永福;丁西三为政治处宣教科科长、副科长顾般;冷作述为政治处青年科科长;钱昌彬为总务处财务科科长(兼);王占元为总务处总务科副科长;焦云仙为总务处卫生科副科长;严沛霖为教务处教务科科长;郭正为教务处注册科副科长;诸葛濂为教务处教学实习科副科长;黄维廉为图书馆主任。这是学校最早设立的行政机构及其负责人任命。不久,根据工作需要,机构设置数、名称及人员任命有所调整。

19521119,上级任命邵家麟、苏元复为学校教务处副教务长;钱昌彬为总务处副总务长。与此同时,成立了无机物工业系(系主任:张泽尧)、有机工业系(系主任:冯成湜)、化工机械设计系(系主任:琚定一)3个系,并设矽酸盐工学、无机物工学、燃料化学工学、有机染料及中间体工学、化学生产机器及装备工学5个本科专业,以及玻璃、硫酸、食盐电解、皮革、工业分析5个专修科,各教研组、教学小组包括各实验室的主任、副主任,大多数由教授担纲。

1952121,张江树院长到任。其后,学校所有工作由其总负责(19589月前,我国高校实行校长负责制;19561218,余仁被任命为副院长,之前学校没有副院长)。1953110,学校成立了由张江树为主席,邵家麟、苏元复、余仁、李琦、钱昌彬、琚定一、冯成湜、张泽尧、陶延桥、陈松茂、吴志高、顾敦寿、吕保龄、朱炳辰、庞鹤麒、姚家琪为成员的院务委员会,通过委员会对学校各事项的讨论,为院长决策提供咨询和依据。

另外,1952114成立的中国教育工会华东化工学院临时工作委员会、1115成立的(新校区)工程基建委员会、1125成立的人民助学金审议委员会,也是学校当年有关工作较早的执事机构。

 

注:张江树担任我校首任院长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指派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人事部、教育部下发的正式任命文件和通知书,晚了近一年才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