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最早的教师阵容及临时配置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578

 

195278,根据中央的指示,决定创建华东化工学院。812,建校筹备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成立秘书组、系科设置组、师资员工调配组、图书仪器设备组和校舍组,814各组正式开始办公。

为了应对10月份的紧急开学事宜,1952年暑假期间,筹备小组将来自交通大学、大同大学、震旦大学、东吴大学、江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3所学校和华东军政委员会的105名教师作了如下临时安排:①无机化学教研组:张我裁(主持人)、尤冠群、周祖训、吕保龄、路琼华、严沛霖、陆慕劬、周志浩、胡宗亮、尤娴琇、伍捷申;②分析化学教研组:冯成湜(主持人)、程寰西、诸葛濂、杨炳良、顾璆、张铸勇、诸培南、李颍川、丁伟、邵令娴、何家溱、宣葆元、宋廷恺、朱明华、李明馨、尤大衡、尤大钺、俞俊棠、巫安泰、曹鑫澍;③有机化学教研组:严秉淳(主持人)、徐寿昌(副主持人)、穆光照、冯宗菽、梁世懿、朱正华、吴指南、程振远、赵德仁、邵家麟;④理论化学教研组:陈之霖(主持人)、陈学让、张礼权、张润庠、李道纯、陆兆锷、朱逢申、汪仁、陈行表;⑤化学生产机器及装备教研组:琚定一(主持人)、蒋宗钰、张震旦、沙必时、施亚钧、顾振军、苏元复、王承明、朱炳辰、蒋慰孙、杨籛康、顾其威、谢端绶、顾毓珍、黄圣惠、朱周晶;⑥工业化学教研组:刘馥英(主持人)、陶延桥、陈松茂、吴志高、李懋观、李世瑨、程耀椿、刘准业、吴鹤峰、陆静孙、朱勉鋆、张泽尧、蒋凌棫;⑦高等数学教研组:曹一华(主持人)、徐伟成、徐任民、宋彬、黄德成、蒋世憅;⑧物理教研组:周昌寿(主持人)、秦宝通、黄德昭、陆元亮、柯振岗、夏定扬、胡梅轩、滕湘君;⑨马列主义教研组:龚德明(主持人)、刘凤华、范珊祥、丁西三、余仁、李琦、冷作述、顾般、郭正;⑩体育组:胡志绥、秦美玲、龚家鹿。

以上名单及分布,是我校建校之初最早的教师阵容和配置情况,原则上是按教学课程来划定和分配的,这样,便能保证一开学就可以为学生上课了。

据档案记载,105位教师中吴泽炜、朱之培、马仁昌、程伯群、李国镇、胡绍华因故未列入名单之内,而丁西三、余仁、李琦、冷作述、顾般、郭正6位教师系政工干部。不久(约5210月起),系、专业教研组、教学小组、实验室相继成立,其负责人及人员分布随之有较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