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域所属行政区划之变迁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41

 

 

195210月我校创立,当时校址在政法路195号的原同济大学理学院旧址上,占地不到70亩,属江湾区(19491960年,上海市区行政区域划分为20个中心区和10个郊区。郊区有江湾区、龙华区等)。19535月,经批准学校决定在上海西郊梅陇镇东侧辟新校区,初次征地近600亩,置门牌于梅陇路130号。此时的梅陇乡归龙华区所辖,我校当属此区。19563月,上海10个郊区中的新泾区、龙华区、真如区合并为西郊区,故而我校随之改归西郊区。19588月,西郊区撤销,又上海县从江苏省划属上海市,原西郊区大部分地区并入,我校区域遂开始归入上海县。之后一直延续至改革开放后的19843月,上海县的龙华、漕河泾两镇和长桥、田林等地区划入徐汇区。 翌年,徐汇区长桥街道成立,我校划属长桥街道。199212月,上海县建制撤销,与原闵行区合并设立新的闵行区,并将靠淀浦河以北、虹梅南路以东的一隅划入徐汇区。1996年,徐汇区成立凌云路街道,我校又改长桥街道为凌云路街道所辖。

我校地域所属行政区划变化,也是学校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殊不知,它关乎着我校成千上万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吃、住、行、学、医等等,特别是户籍管理、安全保卫、公民选举等大事,无不与之相关。当年,各种购物票证发放、甚至供电、供水、供煤气、道路、交通、通讯(安装电话)、征地等,都曾得到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