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我校征地新建梅陇校区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02

 

1952年底,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经高等教育部和华东行政委员会文教委批准,同意我校在上海西南郊征地兴建新校区。195356,上海市人民政府市政建设委员会批复征购568亩土地方案(第一期),并要求市房地产管理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和华东化工学院尽快研究准备征地工作。519,由市房产局4人、龙华区政府3人、我校17人组成的征地工作组成立,林一风任组长,王天一、王克邦任副组长。工作组下设调查、坟墓、资料、总务4个小组,驻梅陇镇。征地工作分三个阶段:52030日为动员阶段;6月份为估价、评议、补偿阶段;7月份为处置困难照顾和吸收劳动力阶段。在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下,错综复杂的征地工作很快顺利完成。我校所征用的土地分两部分:一为国有土地,二为私有土地,还有少量代管土地、道路、河、浜等,主要涉及周围金家塘、楼下宅、柿子园、陆家巷、何家塘、许家塘、东荡、吴家巷、南春华堂、行前、西牌楼、徐家巷等10多个自然村的200多家农户。按照当时的政策,征地户虽有庄稼、墓地等补偿,但还是有不少家庭应“失地”而至其生活陷入困境。对此,政府都作了相应安排,如吸收他们到学校后勤部门工作等。所征用土地中90%以上为农田,但旧时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坟头、墓地,而且按传统习惯上说这是最忌讳迁动的,所以为征地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但当地村民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说服下,还是顾全大局,配合征地累计搬走千余个棺柩。

与征地工作同时进行的基建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在分头开展着。195341,院基本建设委员会领导下的基建工程办公室成立,张江树、余仁任主任,苏元复、钱昌彬任副主任,下设秘书组、工务组、计划组,由教授、讲师、助教、工程师、施工干部(文教委派来19名)等43人组成。我校的基建工程全部由华东建筑设计公司负责设计(除部分学生宿舍),华东建筑工程局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承揽施工。在完成图纸设计、报审后,于当年8月正式紧急开工。在成千上百建设大军的日夜“鏖战”下,仅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约4万平方米的各类主要建筑拔地而起。校区主干道、便桥、供电、供水、绿化、以及建筑物内部设施等也相继建成和安装到位。1954814,学校从江湾迁来梅陇新校区办公,10月初新、老学生正式在此开学。

注:①当年校园内有很多河、浜水域(是现在保留下来的数倍),考虑到土地资源的“金贵”和校园格局的整洁,之后,绝大多数陆续被填埋掉了。②现在东门外的“楼园”,就是当年的楼下宅、柿子园村落所在,故得此名。③陆家巷(现8教室及东南)、行前(现华理苑)两村的宅基地是1994年下半年才先后被我校征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