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我校江湾校址旧貌追记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84

1952年江湾校址上的教学楼

195210月,学校在江湾创建时的校址为政法路195号(旧称协议路1号或平昌街)原同济大学理学院旧址,占地面积为49.84亩,所有权原属同济大学。1952117,政府将其调拨给我校使用,是为校本部。该校址有教室大楼、大礼堂、图书馆、食堂、浴室、仓库、门房等大小10多处建筑,其中以平房居多,也有4栋两层楼房。另,该处建筑都有专用名,如:劳动楼、团结楼、进步楼、建设楼、和平厅、协议斋、疗养院等。除此之外,我校还有几处零碎用房,如位于国权路200号的小洋房(含车库,两层)2幢;国权路317号的工字型宿舍楼2幢(两层)。邯郸路以北还有8栋两层楼宿舍(俗称:中心村);两层楼房1栋(俗称:逸园);以及向复旦大学商借的部分工友宿舍。以上各处加合起来,总计占地面积约70亩,建筑面积12880平方米。

19548月,我校梅陇新校址建成并投入使用。根据高等教育部和华东行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指示,828,我校将邯郸路以北校舍全部移交给复旦大学;政法路、国权路各处地块及房产全部移交给上海市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局,由他们转拨给其他单位使用。后来(19541026)学校上报给高等教育部的文件中称:“我校将政法路、国权路各处地块及房产全部移交给了空军防空司令部政治处”,即上文提及的“其他单位”。据称,当年那些建筑物的有关档案管理很到位,移交时也一并作了妥善交割。

我校江湾校址,后几经“易主”,一度为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华师大华光学院等所用。近年来,经历了多次大规模的市政动迁和改造后,昔日的旧貌早已无从觅踪(原建筑几乎已拆完)。政法路原址上现为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培训中心和上海电视大学总部所在。

注:1980年代,学校有关人员曾去江湾校址拍摄过一些尚保留着的建筑物的照片,现收藏于档案馆,为华理后人了解当年学校初创时的办学情景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