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荃之母曾在我校工作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760

 

195210月,我校由交通大学、震旦大学、大同大学、东吴大学、江南大学等校的化工系合并组建而成。当年大同大学化工系调来教师17名,但另外还有22名职员和20名工友,也从该校被调来我校工作,汪明荃的母亲施亚莱便是职员之一。

施亚莱女士是学医的,毕业于南洋妇产科学院。1948年,其夫汪南云去了香港,翌年2月,施亚莱带了大女儿和小儿子也去了那里,留下才19个月大的汪明荃,交住在郊区青浦县城的爷爷奶奶代养。但我校有档案证明施亚莱于19521015到我校保健科(当时还在江湾)报到上班,当校医,说明施亚莱此前又回了“国”。又,巧的是汪明荃爷爷奶奶租住的房子是我校徐传宁教授(1952年我校首届学生,后留校工作)在青浦的老屋,故徐传宁多次见过施亚莱,还知道她经常去青浦看望阿荃(汪明荃之乳名)。直到1956917,政策开始松动,施亚莱才经批准去香港与其先生团聚,遂辞去了在我校的工作。这次她把阿荃也带到了香港。汪明荃走时已9岁,在青浦上小学3年级。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改革开放,国人开始了解港、澳、台歌曲和影视剧。当年,汪明荃因出演30集电视连续剧《万水千山总是情》里的热血爱国女学生一角,并主唱《勇敢的中国人》插曲,一夜之间串红大江南北,深得全国亿万观众的喜爱和传颂。

已过花甲之年的汪明荃,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倘若知道自己的童年也曾与化工(我校以前简称)有过一段“过往”,该是值得多么的回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