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我校建立第一个科研生产联合体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32

 

1981423,中央下发的14号文件中指出:“科学技术要走在生产建设的前面,科研机构要帮助厂矿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抓好科研成果的推广,促进生产,扩大经济效益”;“有条件的单位要组织科研、生产联合体”。198254,中央领导在参观部属高校科研成果展览会时又指出:“大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情况和科研方向,与工厂结合,搞些教学、生产、科研联合体”。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逐年加快,科技工作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跟上形势、发挥作用。我校是一所重点大学,肩负着教学和科研两大中心任务,如何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四化”建设作贡献,是当时党委、院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198251822日,我校派出了以副院长孙丕恩为团长的20人代表团赴江苏常州市作参观、学习、交流,受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科委、化工局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期间,代表团成员赵德仁教授、任绳武教授、黄颖副教授为该市科技人员分别作了“水溶性高分子的合成与应用”、“染料的加工与助剂”、“离子交换树脂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专题讲座,听众十分踊跃。22日,我校与常州市科委、经委、计委签订了全面技术协作联合协议,其中我校有机化学教研组与常州树脂厂签订了“丁炔二醇制取丁二醇的试验”合作协议,水处理服务站与常州助剂厂、常州自行车厂分别签订了“二苯胺废水处理”与“镀铬废水的治理”两个协议。经商洽,另有27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待进一步研究后予以具体落实。双方还就科研协作攻关、成果转让、技术服务、技术顾问、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方面的联袂形成了框架构想。

当年,自与常州签订了上海高校中第一个联合体协议后,学校先后又与上海嘉定县、青浦县、山东枣庄、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吴泾化工联合公司等签订了协议,建立了20多个科技协作共同体、联合体,一为我校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寻找到了积极而有效的新途径,同时也从协作方得到了许多“急、难、愁”的研究项目和大量经费,推动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大发展,增强了学校的办学活力。

在建立联合体的基础上,学校也将许多先进技术成果,如“萃取法从发酵液中提取柠檬酸的研究”等申请国外专利,拿到国际博览会上去展示,与美国、奥地利、联邦德国等外商合作,洽谈转让事宜。另外,还与西德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签署校际教学、科研合作协议,交换教学、科研资料和教材、讲义等,互派教师进修和邀请专家来校讲学,掀开了我校对外合作办学历史新的一页。

从早先的“三结合”、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联合体”,90年代的“校办企业”、“技工贸”、“产学研”、“联合共建”,再到现在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自主创新”等等,都是国家不同时期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应该一如既往地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国家改革发展的大业中去,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