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体育节盛况回顾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07

 

1987410下午,校大操场上红旗招展、彩球飞舞,继半年前有深远影响的校首届文化艺术节之后,首届体育节又隆重开幕了。

根据1986年学校制订的《学生工作两年计划纲要》,从1987年起,为了同文化艺术节、思想学术节相呼应,学校决定将田径运动会(以前也称体育运动会)改为体育节,并要把它办成除进行各种体育运动竞赛外,还要增加体育文化艺术竞赛、体育表演与欣赏、体育文化艺术讲座等多种形式构成的大体育盛会(体育节的内容和规模已远远突破以往的运动会,故1994年第8届体育节还曾改称过“体育艺术节”)。为了办好首届体育节,学校党委和院部专门制发了通知文件,要求各系党政领导和各部门都要充分重视,对各项活动要予以全面支持,要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发动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首届体育节盛况空前。运动场上空首次升起了巨大的氢气球,并悬挂大幅彩绸标语:“让首届体育节点燃的运动之火燃遍校园!愿首届体育节盛开的体育文化之花开满化工!”大操场被上千把大花扇簇拥包围;大会主席台前鲜花绽放,一片飘香。首次在操场上置立起了火炬台,请优秀运动员选手高举火炬绕场一周后点燃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圣火”。由上百人组成的上海武警总队的军乐队为开幕式奏响了雄壮的国歌。放飞了象征和平、祥和、欢乐气氛的1600羽信鸽。由840名大学生表演了充满生机、活力的团体操。由近百名学生表演的武术操和市武警三支队表演的擒拿格斗术为开幕式增添了精彩气氛。健美操、摩托车技表演也令观众大饱眼福、叹为观止。上海各大媒体悉数到场,学校电教中心派9人小组全程拍摄。

体育节期间,市拳击队、市足球队、市网球队、市花样溜冰队等纷纷来校表演,特级象棋大师胡荣华、围棋八段曹志林、聂卫平、市体委专家、教练、兄弟院校体育教授等也来校开设体育文化讲座等。特别是胡大师还与学校8位象棋高手同时对弈,让大家淋漓尽致地体验到了大师的风采。围棋九段高手聂卫平也到校助兴。上海瑞金医院的刘德傅教授还为师生作了“气功杀伤癌细胞研究”的体育医学知识专题讲座。

上海市教委、体委、武警总队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体委主任沈家麟、著名女篮运动员丛学娣、校党政一把手等为体育节欣然题词。

美中不足的是,首届体育节开幕式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气温骤降,忙坏了后勤食堂的师傅赶紧熬煮姜汤,为现场表演者祛寒防感冒。

“高等学校举办体育节是个创举,它跳出了体育竞赛范畴,形成了体育文化。”时任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安槐教授到会评价道。

我校通过举办体育节,人心得到了凝聚,精神得到了振奋,工作得到了推进。

注:195410月学校从江湾搬迁至梅陇。19551029学校举行了“全院性运动会”,即首届体育运动会。仅隔半年后的1956428,学校又举行了第二届体育运动会;1027办第三届。19574月准备办第四届,但由于流感大暴发,延迟至119举行。以后每年秋季举办,中间由于运动和“文革”,停办过许多年。19864月举行第19届田径运动会,1987年起改称“体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