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中的第一位博士生——沈尧曾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67

 

沈尧曾是华理著名的校友,也是华理学子中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一人。他于19519月考取交通大学化学化工系,1952年秋随院系调整转到我校(原华东化工学院)无机物工学专业继续学习。学习期间,沈尧曾同学品学兼优,1956年毕业前获得学校首批“积极贯彻‘三好’、全面发展”的表扬,并以14位特别优秀和成绩显著者荣登学校光荣簿(名誉校长成思危当时也名列其中)。1955510他还在我校就读时期就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是师生一致公认的佼佼者和学习榜样。1956年夏他完成学业,准予毕业,并被我校选送到民主德国(当时的东德)继续深造。通过5年的努力学习,沈尧曾于196195获民主德国洛伊纳-梅泽堡技术大学博士学位。

1961年沈尧曾学成回国,先后在化学工业部、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工作,任工程师;1981年前后又到德国专利局进修一年;19829月至19932月,出任原中国专利局副局长。

沈尧曾校友著有《工业产权浅论》;参与起草、审定《中国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编写《化工百科全书》有关专利篇章,以及发表有“专利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专利制度”、“中国知识产权的现状与展望”、“关于加强我国专利权保护的几点建议”等许多学术论文。他为创建中国专利制度,特别是专利审查制度做出了贡献,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业界誉为“专家型”国家领导干部。

沈尧曾校友一直以来关心母校的发展,热心校友工作,为学校赢得了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