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誉澂与我校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的创建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696

 

马誉澂教授是195642从北京轻工业部医药工业管理局调来我校担任教学工作的,为我校创建新中国第一个抗生素制造工学本科专业注入了实力。

马誉澂先生1927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后留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卫生学院,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抗生素专家。解放前,他曾在中央卫生实验院北京分院(中央防疫处)盘尼西林室工作,与汤飞凡、童村等对青霉素研究颇有建树。解放后,他曾任中央生物制品研究所抗生素室主任技师,并于19491217成功发明了青霉素钾盐结晶的提取方法,使我国青霉素研制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因此发明,1950年他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的嘉奖。19528月,他调至华东工业部上海医药器械公司药品三厂研究室任副主任,与童村等一起创办我国第一家抗生素专业生产厂——上海第三制药厂。195351,首批国产医用青霉素在该厂诞生,揭开了中国自行批量生产抗生素药物的历史。195312月,马誉澂重回北京,任北京抗生素厂筹备处工程师,19542月兼任北京医学院药学系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一穷二白,抗生素药物的生产虽然已有眉目,但与亿万人民大众的需求,简直是天差地远,加上当时的美国对我国实行全面封锁,普通百姓根本无法指望用上青霉素。国家当时的政策是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一方面大力投资,兴办抗生素药厂;一方面决定尽快在大学里创办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自行培养高级技术人才,以适应抗生素药厂的快速发展之需。我校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化工学院,1953年已创办了化学制药工学专业且招收了学生。1954年底高等教育部决定将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也设在我校,并请求卫生部、轻工业部等调配相关专家前来支援教学工作。1955年秋,新专业如期创建,先从1953年入学的化学制药工学专业转一半学生改学抗生素制造工学。1956年初马誉澂教授到校,使该专业主力师资解了燃眉之急。同年,教授获准招收我国首批副博士研究生,成为我校首批4名研究生导师之一。

1955年底,马誉澂教授编著的《抗生素》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此书是国内最早的一部系统介绍抗生素研究、制备、检测等方面知识的专著。之后,他结合科研和教学工作,又于19591965年对此作了增订和修订,并更名为《抗菌素》。此书是我校抗生素专业各届学生必学的教学用书,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发挥了重大作用。

195758年我校培养的抗生素制造专业学生相继毕业,为全国各地新建的抗生素药厂,如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抗生素药厂——华北制药厂等输送了急需的技术人才

1955年我校创建的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率先诞生的一个新专业,它开启了我国自行培养抗生素生产制造高级人才之先河。

 

注:抗生素(Antibiotics,混称抗菌素),通俗讲就是一大类治病用的药物,有青霉素、链霉素、氯霉素、金霉素、土霉素等,其中青霉素最负盛誉,译名:盘尼西林(Penicillin)。青霉素是由英国科学家弗莱明等发现的,1942年时仅有美国能小批量生产,并严格控制在二战后期的盟军伤员中使用,其价格非常昂贵,赛过黄金,被称之为“神奇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