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起我校学习苏联办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04

195412月,苏联专家威吉、阿赫米托夫来校讲学时与邵家麟教授在办公大楼前合影

1953年秋新学年开始后,根据当时高教部召开的修订教学计划会议精神,我校开始全面向苏联(下同)学习(史称全盘苏化)。首先是大多数课程改用苏联教材,然后是全院师生掀起俄文扫盲运动,举办俄文速成班,并采用奖励手段,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再是当年暑假紧急地开展留苏预备生的选拔工作,准备派一批各方面都比较出色的师生前往苏联去留学深造。由于此举周期较长,眼前无法见效,所以又于次年速派一批青年教师前往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已有苏联专家在那里工作的高校去作“跟踪”学习,如施亚钧、吴东棣、张铸勇等就是按专业有的放矢地派去进修的。就此,时任党委书记余仁称“这是我校师资培养最得力的方法”。

当然,要向苏联全面学习,最好的办法就是邀请苏联专家来校讲学。195412627日,我校首次邀请苏联耐火材料专家威吉、无机物专家阿赫米托夫来校讲学。期间,学校作了充分准备,除安排简短的欢迎会和两天参观耀华玻璃厂、上海耐火材料厂、天原化工厂和上海陶瓷冶金研究所外,全部时间放在学校参观、座谈,并分两次请专家向全校同学介绍《苏联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和向全体教师作《关于各个教学环节》的报告。专家深入我校矽酸盐教研组、无机物教研组、工业化学教研组等一一参观,并与教师就教学计划、教材选用、教材改编、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内容开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进行了十分细致的交谈。“高等数学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但有些内容不要全教,可以留给学生自学。我们是培养工厂的工程师,不能像师范学校那样要求学生。”“课程设计一定要安排,但目前图书、期刊资料较少,设备、测试仪器尚不完备,对学生的要求不要太苛刻,待条件改善后再增加、补充。”可见,专家的这些观点是多么的深邃而独到。专家们对学生体育锻炼也很重视,建议学校除开展田径和球类活动外,还要增设一些卫生知识讲座,让学生了解强健体魄的科学性。专家还参加了我校第一个“三年计划”报告的讨论,就我校整体发展目标、师资培养、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实验室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次年秋季,我校全部专业按照苏联办学模式,开始改4年学制为5年。

注:随着1960年代中苏关系的恶化,自然,这些修正主义的“货色”,又全被扫进了“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