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专家曾大力帮助我校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45

制药专家巴拉什库夫在指导毕业生搞设计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各行各业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创建于195210月的我校,也面临着巨大困难:经费短缺、资源稀少,办学条件非常艰难,特别是教材建设和专业实验室几乎空白。而当时我们的老大哥——苏联(下同)已经过4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当年,我国工农业生产以及教育、科研等各条战线,都得到了大批苏联专家的援助。

1954126,我校首次邀请在天津大学讲学的苏联耐火材料专家威吉、无机物专家阿赫米托夫来校作短期(3周)讲学。195511月,苏联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教授、染料化学专家尼柯连柯来我校讲学(2周)。1956224我校首次聘请苏联矽酸盐专家米德维捷夫来校作长期(1年)讲学,并请他担任了张江树院长的顾问。1956418,在大连工学院讲学的苏联专家杜马什涅夫来我校讲学(2周),主要为化工机械系化学生产机器及设备专业作示范性讲课、专业课答疑和专题报告。早在一年半前的1954秋,我校就派出了化工机械系青年教师吴东棣前往大连工学院进修,目的也是为了向杜马什涅夫学习。1956419,享有国际威望的苏联科学院院士、耐火材料专家布德尼可夫和电磁专家鲍尔恰可夫斯基博士来我校参观、指导工作。布德尼可夫曾一次获列宁勋章、三次获斯大林奖金。1956924,我校聘请苏联制药专家巴拉什科夫前来讲学(9个月)。巴拉什科夫不仅要为青年教师讲授专业课程,还要具体指导和帮助制药教研组开展工作。1957410,苏联炼焦专家格里高里耶夫来校指导工作(1周)。1957107,我校邀请苏联基本有机合成专家列赫斯费尔特前来讲学(2周)。专家与基本有机合成教研组共商教学计划、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科研工作问题,并作了《有机酸的合成》、《乳液聚合》两个学术报告。

19581960年间,还有10多位各专业的苏联专家来过我校作短、长期讲学,他们是:195867,苏联抗生素专家列托维夫;1958107,门捷列夫化工学院费道谢耶夫、列宁格勒化工学院埃费罗斯和卡拉别奇扬茨教授;1959110,苏联科学院德仁斯李托夫斯基、米克珍斯基教授;1959124,门捷列夫化工学院库德略夫采夫教授;196016,苏联化工原理专家卡法洛夫;1960328,苏联合成橡胶专家基尔皮奇尼可;1960528,石油裂化加工工艺专家达尼洛娃等。

这些苏联专家来我校讲学和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使我校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了更完备、更全面的培养专门人才的经验和方法,为我校在1960年跻身进入国家64所重点高校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7117,是苏联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感谢苏联人民对我国的无私帮助,我校与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莫斯科化学机器制造学院建立了中苏文化友好合作联系。114,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还专门来我校作了“坚持十月革命的道路,向苏联学习”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