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文化艺术节盛况之回顾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87

当年搭在大草坪上的艺术节舞台

回顾24年前的我校首届文化艺术节,一句话:盛况空前。

1980年代中后期,我校的各项改革方兴未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活跃学生的文化思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是当时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1986年下半年一开学,为了办好首届艺术节,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节执委会,定计划、拿方案、抓落实。1031,一台丰盛的艺术大餐——校首届文化艺术节在全校院系两级全面拉开了序幕。

首届艺术节主要包括展现型活动、自发型活动和交流型活动三大类,内容涵盖“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之间”、“艺术文化·科学文化”、“现实·反思·选择”、“我们的校园文化”四大板块、21个主题,分28台大型活动进行。有:化工文化商业(书市、书展)一条街、大型歌舞晚会、古典音乐欣赏会、通俗音乐演奏会、诗歌朗诵会、上海高校校园歌手邀请赛(复旦、交大、同济等15所高校参与,历时一整天7个小时)、上海高校演讲邀请赛、英语演讲赛、寝室文明大奖赛等;有:文化开放与社会进步、科学、艺术与哲学、电影文化与艺术、文化与体制改革、上海文化发展纵横等专题讲座,以及书画展、菊花展、各系学生与教师组织和参与的特色活动等上百场次。电影艺术表演家谢晋、社会学家邓伟志、哲学家赵鑫珊、音乐家谭冰若、指挥家黄贻钧、文化评论家朱大可、舞蹈家杜红玲、歌唱家王虹、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叶惠贤等纷纷来校参加艺术节活动,时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潘维明也亲临我校开设演讲专场。据艺术节执委会事后总结称:“艺术节期间,光接待校外演员、作报告者等就超过360人次,校内观众共计38150人次,学生参加活动的覆盖面达95%,……大草坪及周围主干道累计安装彩灯上万盏”。另据当时媒体报道:“化工学院举办的首届文化艺术节,其规模不仅在上海,就是在全国也堪称第一”。

以创造富有现代精神的校园文化、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文化艺术素质为宗旨的首届文化艺术节,历时达半个月之久,其盛况之空前,反响之强烈,称得上在当时国内高校,尤其是工科院校中是开艺术节之先河的。

自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至今,已过去了24个年头,其间除“六·四”、“非典”停办过两届外,我校已整整办了22届。现这项活动已深深扎根于华理校园文化系列教育活动之中,与思想学术节、体育节一起,成了每年华理学子文化生活中的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注:1988430,中国广播电视部陈昊苏副部长曾亲临我校第3届文化艺术节盛会。另,从第3届起,文化艺术节的举办时间改到了上半年的5月份,与思想学术节对调,旨在与纪念“五·四”青年节和校庆活动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