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我校专业设置“大跃进”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74

   

   

    从1952年建校到1957年底,我校本科专业几经调整和增设,为3个系9个专业,其中无机工业系设无机物工学、矽酸盐工学(1957年底改名为硅酸盐工学)2个专业;有机工业系设燃料工学、有机合成工学(1954年改名为有机染料及中间体工学)、化学制药工学、抗生素制造工学、重有机合成工学5个专业;化工机械系设化学生产机器与设备(1957改名为化工生产机器及设备)、化学工程学2个专业。同时,参照苏联办学模式,全部专业的学制从19559月起改4年为5年制,大大增加了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环节的课时力度。

19582月,学校召开院、系、教研组三级会议,讨论全面跃进。6月,根据党的八届二中全会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学校行政会议通过我校的跃进规划,决定新增9个本科专业(比原有专业增加一倍),并新设3个专修科、大学预科和夜大学特别班等,计划招录2000余名新生。新增的专业是:电化学工艺学、稀有元素及扩散性元素、物理化学工程(内部称放射化工)、高分子化合物、石油及天然气开采、石油及天然气工艺学、石油及天然气机械、化学生产工艺学过程自动化调节、工业热能学。由于新设专业的量大,当年秋季全校共招收各类新生2034名,是57年的三倍多,达到历年最高值。

1958年专业设置大跃进后,1960年学校又新增了8个专业,有:海水化工、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化学、数学、辐射化学、放射化工机械、塑料工学、合成橡胶工学。至此,我校计有26个专业。

随着1959年开始的三年自然灾害和1960年的苏联全部撤走在华专家,我国的教育事业大受影响。我校于1962年起陆续调整、撤并有关专业至5个系15个专业,并于1964年成立基础部,招生规模也回落到大跃进前的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