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书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46

 

19861117,经中宣部核准,国家出版局发文,同意我校成立华东化工学院出版社。至此,我校有了自己的出版社,可以“在所设专业范围内,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出版高质量的、反映学校教学科研成果的大学教材和学术专著”。

出版社成立后,1987年计划出版13本教材,但时值当年中央要求加强青年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根据这一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出版社断然决定增加出版一本思想教育读物:《血染的风采——大学生在老山前线》。报告上去后,国家教委很快作了批复,同意我校出版此书。于此同时,学校有关同志紧锣密鼓地四处联系、实地采访、组稿研讨,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与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83011部队一起联合编写成了这本展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徐良、钱富生、徐小丹、史光柱等战斗英雄真实事迹的书。首书出版新闻发布会于429在我校友谊沙龙举行。上海市警备区、高教局、出版局、新华书店等有关领导以及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各大报社记者出席了会议。51729日,学校还分别邀请“一等功臣”徐良、“英雄指导员”钱富生前来作报告。

《血染的风采》出版发行后,在国内引起了巨大轰动,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等都作了专门报道。首次印刷的一万册书,上柜不日即告售罄。广大青年学生、部队战士还纷纷来信要求购得此书,出版社加班付印,尽量满足读者的要求。当年,国家教委有关领导称赞该书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好教材”。正是由于受此书的影响,之后大学生应征入伍曾一度颇受“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