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战地英雄徐良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028

“战地百灵鸟”徐良到我校作报告

如今,提起《血染的风采》(被列入中国经典歌曲集)这首歌,应该还是家喻户晓的,而且绝大多数40开外的人依然能哼唱上几句。但徐良何许人?他与《血染的风采》有何关系?当年为何来我校作报告等?恐不为现在的华理学子所熟知。

198511月,还在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的大四学生徐良,毅然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奔赴云南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作战。198652晚,在战斗中他不幸被越军子弹打断左大腿股动脉,经战地医院全力抢救(输血25000CC),虽保住了生命,却左腿作了高位截肢。嗣后,他被授予“一等功臣”。

大学生从军且在前线身负重伤的英雄事迹,一经报道便立刻传遍大江南北。徐良是英模,更是大、中学生崇拜的偶像。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徐良柱着拐杖、坐着轮椅,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厂矿、企业、部队、学校,宣讲他如何投笔从戎,用歌声为前方将士鼓劲,如何与战友们一道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冲锋、杀敌、流血、献身。

徐良是1987517日来我校与《血染的风采》(我校出版社出版的一本记叙大学生在老山前线英雄作战故事的书)读者座谈的,座谈会安排在六教500人大教室内。“上午9点不到,教室内早已座无虚席,走廊里、过道上被挤得水泄不通”。座谈会以学生写条提问、徐良回答的形式进行。当学生问道:“英雄与普通人究竟有什么区别?”时,徐良深情地说:“要说区别,就在关键时刻,看他是否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的利益”。对徐良生动、感人的发言,会场里不时响起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座谈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徐良还为大家演唱了歌曲《血染的风采》(这年春晚,徐良放歌此曲,震撼了亿万观众的心扉)。

据说当年从六教室到大门口甚至梅陇路上,挤满了要英雄签名的人群,徐良的车开了停、停了开,他几次下来一一为大家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