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明天的希望”诞生10年啦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29

1999年春节,部分教工在团拜会上试唱校歌

“我们在这里放飞,放飞青春的理想;我们在这里播种,播种明天的希望,……”,旋律奔放、节奏明快、歌词响亮的华理校歌“明天的希望”已唱响10个年头了。有关学校当年决定创立校歌的动议、歌词创作和谱曲等事宜,也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不为今人所知。

要创立华东理工大学校歌的确切说法,笔者查了档案,未见记载。但1998626,学校2260名本专硕博毕业生在大礼堂举行隆重毕业典礼,结束时全体起立,齐唱“毕业歌”代替校歌的尴尬,萌生了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想要创立我校自己的校歌,可能是一个诱因。我校是一所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建校以后一直没有校歌,这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缺憾。于是,当年1225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和学生处联合发布了征集创作校歌歌词(曲谱)的通知,歌词要求“以大学生活为背景,既体现学校的形象和特色,又能符合时代特征,还要格调高昂,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征稿时间从即日起至199915,前后不过两周,并承诺对参与者给予奖励,奖金最高1000元。

通知发出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不仅广大学生热情高涨,而且教师、退休老教授、离休老干部等也踊跃投稿;过了截至期还不断有人来投稿”。最后,共收到76首歌词。之后,学校印制了《校歌歌词选票》,分发到各学生班级和各部门工会小组,由全校师生投票评选入围作品。学校成立了由教授、青年教师、学生和有关人员组成的评选组,对入围作品又作了认真评选和多次修改,于119交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同意,我校校歌正式定名为《明天的希望》,以集体作词署名,谱曲由著名专业作曲家,上海歌剧院艺术创作室副主任朱良镇完成。动972班学生丁昕芳、教师安琦等获得了创作奖励。

1999年是新中国诞生50周年。为纪念上海解放50周年,528,由党委宣传部发起举办了“爱校荣校”校歌演唱赛,时任党委副书记张玉峰、卢冠忠、副校长张东山、各学院总支书记、院长、部门工会主席等带头登台演唱。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歌队,精神矍铄、群情激昂,最长者已78岁,仍引吭高歌。本次演出由1000余人16支歌队参赛,规模空前。比赛结果石油化工学院获得一等奖,信息学院、商学院获得二等奖,化工学院、机械学院和退休老同志队获得三等奖。

同年5月,学校还荣获了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工作委员会等主办的“爱国荣校上海千校校歌革命歌曲大汇唱”演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