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花絮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96

 

50年前,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举国上下一派发展新景象,全国各族人民欢天喜地、普天同庆。华东化工学院(我校前身)的师生们当然也欢欣雀跃,以不同的形式、成绩向党汇报,向国庆献礼。

在一年前“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指引下,各行各业大干快上(当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为国庆1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我校师生员工也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所以,国庆时把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制成各种礼物拿出来展示,是向党汇报,向国庆献礼最好的表现。据说当年在学校大草坪上人山人海,大家争先恐后参与“献礼”活动,一派“干劲冲天、壮志凌云”的景象。

组织师生参与游行、游园(公园)联欢活动、观看焰火和节日灯光景观与现在差不离,只是受当时条件所限,档次、花样比不上现在,但规模和人们参与的热情毫不逊色。校园内除了挂灯笼、拉横幅和升国旗外,主要以教研组、班级为单位召开各种座谈会、歌咏会等,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年来单位、个人的发展与成长。不同的是大家都要作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回忆对比,控诉万恶的旧社会、歌颂幸福的新中国,从而激发起大干快上、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去的热情。

学校的各级领导纷纷撰写热情洋溢的纪念性文章:有时任党委副书记田辛同志的“欢呼光辉灿烂的十年”、张江树院长的“校庆献词”,前者从我们国家十年间工业、农业、国防、教育等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全面回顾,后者就我校建校七年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所取得的成绩作总结。还有“在祖国的怀抱中成长”、“感谢党对我们的培养”、“我们站起来了”等颂扬文章,现在读来,依然令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当然,诗歌、散文也是赞美祖国面貌巨变的最好的方式:“普天同庆”、“祖国——我的母亲”、“淮河谣”、“做共产主义的好学生”等抒发了师生对祖国生日的衷心庆贺和良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