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山校区办学历史回溯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381

 

作为我校三大校区之一的金山校区,在我校发展历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许多华理人(尤其是学生、校友)对此不甚了解,笔者根据档案史实在此作一简要勾勒,帮助大家回顾这段重要的历史。

【初创】上世纪的1972年,国家决定在上海的远郊金山卫建一个超大型、现代化的石油化纤生产基地——上海金山石化总厂。经过几年的大会战,一期建设工程于197778年相继建成并投产。与此同时,培养人才、提高职工技术技能和管理水平的念想摆到了厂部的工作议事日程之中,先后成立、创办了总厂教育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七·二一”工人大学、业余工业大学、上海电视大学总厂辅导站、外语培训班、干部学校等,师资队伍也遂成规模。特别是197812月经上海市委批准,由上海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上海市纺织局、上海石化总厂和普陀区合办上海纺织工学院分院,为总厂开始创办专门的教育、培训机构开辟了新路,但不久由于要贯彻国家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才招收了两届的分院就停办了。在总厂领导和一批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19806月其性质为职工高等院校的总厂业余工大获得市政府批准,是为后来的上海石化总厂职工大学前身。

【收归】19827月总厂决定在龙胜路征地上百亩(后称南校区),计划投资500万元建设职工大学新校址。又随着总厂二期工程建设上马和金山石化地区今后的发展需要,19833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上海石油化工专科学校,原总厂职大建制不变,实行对外两块牌子、对内一套机构的体制,于当年招收4个专业的首届新生。同年7月,总厂由纺织工业部和上海地方双重领导划归为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管理;19846月上海石油化工专科学校也收归总公司直接领导,但委托上海石化总厂代管,副局级建制,设立党委,并于1985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收归后总公司还决定为学校再征地250亩地扩建北校区,初批建设资金3500万元,是为现学府路1000号校址。根据国家有关文件,19927月上海石油化工专科学校改名为上海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

【共建】为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关于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精神,1995124国家教育委员会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签约,决定共建、共管华东理工大学,利用上海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和华东理工大学的办学资源和条件,在金山共建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学院所属领导关系不变,但招生、教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由华东理工大学统一管理。1996623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揭牌成立,当年秋季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1996107,国家教委发文撤消上海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独立建制。

【并入】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的决定》,20001130教育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联合发文,决定将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实质性并入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个校区,由学校统筹规划,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发挥更好效应。200113由学校宣布校区主任、学院院长,43成立金山校区管委会等机构,并入工作完成。根据有关文件,石化总厂职大也于2000年停办,改为中石化集团公司管理的培训中心(继驻南校区)。

【整合】为更好地迎接2007年教育部对学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理顺徐汇校区和金山校区的关系,20061030学校成立金山校区整体整合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要求行政管理、学生管理、党组织关系等进行全面纵向整合。整合工作于20078月底完成,同年暑假后原校区学生分别迁往徐汇和奉贤校区就读。

【转制】因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根据徐汇、奉贤、金山三校区功能定位调整方案,2007815金山校区转制成立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山科技园,并于200818正式对外挂牌。自此,校区工作揭开了新的历史性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