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前学校曾办工会话剧团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168

 

近日,年近80高龄的江体乾教授来档案馆捐赠他的人物业绩档案,其中有刚解放时他获得山西大学的毕业文凭、多部流体力学方面的专著及手稿,以及他在去年9月获得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颁发的首届中国流变学杰出贡献奖证书等。在接受捐赠时,档案人员还意外了解到“文革”前学校曾创办过一个工会话剧团,而且其知名度、影响力在当时的校内外非常了得,先生便是该剧团的一名“活跃分子”。

这个剧团正式成立于1961年,由党委宣传部领导,工会具体负责,时任工会主席的龚德明同志任团长,教师喻方达任副团长兼导演,江体乾任编剧,还有舞台美工、服装道具等都有具体的负责人。演员阵容也非常庞大(30多人),主要由喜爱文艺和有一定演出天赋的教师参加,也有不少学生客串其中。剧团成立后,先后在学校大礼堂演出过许多话剧,如《最后一幕》、《群猴》、《南海长城》、《枯木逢春》、《年轻的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等,有些剧目还到复旦、交大、同济等校去演出,甚至被邀在上海瑞金剧场去演出过数场,其水平和影响力俨然不亚于专业剧团。据江老先生回忆,当时他们这班人工作劲头非常大,晚上演出完后回家已过午夜,装也没有来得及仔细卸干净,第二天一早又去教室为学生上课,时常引得学生一片诧异和忍俊不禁。为了排好《南海长城》,他们好些演员还自发组织去上海的远郊金山卫去“体验生活”。演《霓虹灯下的哨兵》一剧,要用到许多展示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队形象的特别道具,他们都能有办法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歌剧院等专业剧团那里借来,使演出效果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江老先生回忆,自己一生喜欢朗诵和唱歌,虽然为此在“文革”中吃尽了苦头(曾被非法关押一年),但也毫不后悔。改革开放后,教工合唱团排演《长征》组歌,他依然站在舞台上引吭高歌,抒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激情。当得知最近学校学生排演的《延考生》舞台剧获得成功时,老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深有感触地说:“华理不应该忘记过去,要努力发扬光大好的宣传教育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