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玛丽——改革开放后我校聘请的首位外教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78

 

19822月,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深入推进和我校教育、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经上级批准,我校正式成立(设置)了一个划时代的新系——科技英语系,这是我校历史上系科专业设置首次大胆突破“化工”特色的标志性一步。

为了筹建科技英语系,提高我校外语教师的业务水平,并为当时大批量的教师出国做好英语口语培训,早在1981年学校就准备邀请英籍加拿大语言专家Marian Ng(中文名:吴玛丽)来校作长期讲学,但由于教育部外事局名额所限,吴玛丽女士直到次年4月才正式来校任教。吴玛丽的到来,也为科技英语专业于1982年秋季就开始招收15名新生提供了保障。

据查档案,吴玛丽当年来校任教时年已过花甲,但她工作认真,待人非常热情,许多师生也都愿意与她交往并为她在我校的生活提供帮助(女士身体不太好)。吴玛丽专长英国语言及文学,有非常丰富的语言教学经验和方法,讲课生动、灵活,注重听、说、读、写齐头并进,经常采用图文并茂的自创挂图,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学员讲解,引得大家在非常轻松的情景环境中掌握语言的学习能力。对英语专业的学生,女士还指导他们演话剧,增强学生对英国语言的表达和理解。吴玛丽在我校一年的任教中,共开设了两个中老年教师进修班和一个青年教师提高班,还为英语专业学生上课,撰写了大量讲稿,录制了许多磁带,其教学效果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