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草坪上毛主席塑像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541

塑像创作人员:我校教师2人,上海玉石雕刻厂职工3人,在校学生5人。

矗立在我校大草坪上的毛主席雕像,高12.26(寓意毛主席生日),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底座占地约100平方米,用料为太湖石(后来曾修缮过,改用人造大理石贴面),是“文革”时期建成的,至今已有40多个年头。

鉴于当年特殊的政治形势需要和极左思想影响,国内高校(包括一些大的工厂)纷纷在校内(厂区)挑选显要位置建造毛主席大型雕像。我校“造反派”们觉得忠于毛主席,必须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去,于是专门成立了“毛主席雕像筹建工作小组”,组织各路人马于19674月开始兴建,至当年1226毛主席生日前胜利完工。

建造毛主席像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当年工作小组首先派有关人员到复旦、同济、华师大等校学习取经(这些学校早于我们已建成毛主席像);派人到市里四处寻找我们要建的毛主席雕像的石膏像式样,然后由平面设计组人员负责照此设计图纸。按建造工序要求,雕像工作必须先用白泥塑一尊相同尺寸大小的泥雕,然后按其形状用石膏拓制多片模具,再将模具固定于钢筋架外,在其中浇灌水泥混凝土,待水泥样体固化干硬后,最后按图、照样精雕细凿和上油漆而成。由于泥雕怕雨淋,所以这项工作先放在我校机械工厂一车间内进行,待拓制好石膏模具板后再移到大草坪进行正式施工。为了确保工程万无一失和按时进行,雕像筹建工作小组动用了方方面面的力量:拓模工作请了上海教育模具厂、上海酵母厂和上海自行车厂的专业人员来协助实施;泥塑等工作请了上海玉石雕刻厂的美工师来完成;市建七公司、学校机械工厂、后勤木工间、车队等单位的工人师傅以及多名学生也参与其中。

建造雕像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有关事项曾上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期间,由于武斗还停止了一个月,曾有两名解放军前来守护。另外,由于有关人员“私下”拍摄了工程进展的照片,且“叉字型”脚手架挡住了毛主席的身形,其后这些人所吃的苦头也自不待言。

有兴趣的读者可在http://dag.usst.edu.cn网页上欣赏到国内大学里各种风采的毛主席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