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馥英教授两次出席全国科协大会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63

图片说明:刘馥英教授(左1)出席第二次全国科协大会

19803月,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神州大地,尤其是教育界、科技界、文艺界更是一派春光明媚的景象,犹如万物竞相复苏、争奇斗艳。继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不久,第二次全国科协代表大会现在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悉数到会,胡耀邦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发展中国科学事业的三大战略措施:一是要坚决地建立一支能够真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二是要大规模地培养我国科学技术的生力军和后备队;三是全党都要充分支持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展宏图。并指出“科协是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是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一样重要的群众团体。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征途中,科协尤其具有重要的地位。”科协应该在“开发人类智力资源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巨大的历史作用”。由于十年“文革”内乱,我国于1958年召开第一次全国科协代表大会后整整等待了22年,今天,1500名科技工作者代表终于又相聚在一起,共商我国科技工作改革发展大业,他们的心情是兴奋的、独特的,只有经历过漫长等待的科学家们才能真正体会得出来(题图告诉了我们那时的与会代表们的喜悦心情)。周培源同志代表全国科协委员会所作的《同心同德,鼓足干劲,为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奋斗》的报告,现在读来,依然让人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自此,中国教育、科技工作全面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阶段。

我校刘馥英教授,作为我国石油化工研究领域杰出的一名女科学家,代表我校和上海出席了这次大会。由于她博学的知识、致力于献身科学的崇高品格和为我国科学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她光荣而自豪地还参加了1986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科协代表大会,并前后两次分别在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时隔30年后今天,先生虽然早已离我们而去,但她留给档案馆、留给学校见证她一生勤奋学习、敢于拚搏、献身科学事业的许多珍贵照片(包括两幅出席科协大会与中央领导人的合影)和实物档案,必将成为鼓励华理后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最好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