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珍贵的奖状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96

 

这般样式的奖状,现在早已不见,但它曾经是一个时代的标志,让我们一同去回顾它背后的故事。

30年前,由于我校朱正华教授在科研工作中所作出的突出成绩,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的表彰,被光荣评为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与一年多前各级机构颁发的奖状不同,它一改清一色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等语录式版本,首次开始运用款式较为朴素、寓意较为贴切的奖状。如这张奖状在其上方添加了一些体现科学精神的图案,“向科学进军”虽然还是一句口号,但已经是有了质的改变,预示着“极左”思潮的影响正迅速瓦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呼之欲出。我们知道,当年万恶的“四人帮”已被粉碎,禁锢在知识分子头上的桎梏已被砸烂,“科学的春天”即将到来。

有资料佐证,当年获得这样档次的奖励,绝不亚于改革开放后上海开展的“科技精英”评选活动。由此表明,我校教师即使在“臭老九”骂名重压下,仍然坚持不懈地在进行各项科研活动,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朱正华教授,早年毕业于国立浙江大学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1952年从交通大学化工系调来我校任教,并长期从事活性染料、酞菁染料和菁染料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为此,早在1960年他曾为中国科技代表团成员赴东德参观访问,同年曾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并获表彰,1978年他一人获两项全国科学大会奖,刚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由他组团出访西德,参观考察了西德最负盛名的五家颜料和油漆制造公司,同时访问了柏林大学和汉堡大学等,为我国染料化学、感光化学的研究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82朱正华教授出任我校建校后的第二任院(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全面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发展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