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前辈参与辞海编纂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17

 

今年104日,曾四次连任《辞海》主编的105岁革命老人夏征农作古。30年前的1978年,当时已75岁高龄的夏老受命出任中国最权威的辞书——《辞海》主编,负责停止了10多年的《辞海》重新编纂出版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编辑部及其编纂人员“发扬革命精神,埋头苦干,日夜辛劳”,仅花了9个月的时间,1979年版《辞海》三卷本终于正式出版,并向全国各地公开发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之后,按辞书修订惯例,每十年修订一次,19891999版相继出版。自1979版以来,《辞海》共发行了600多万部,还出版了1100多万卷分册。作为明年要出版的第4版《大辞海》主编,夏老先行离世,人们无不叹息:夏老是《辞海》的一棵参天大树

《辞海》是我国出版的一部综合性大型辞书工具书,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上海做好修订出版工作。在《辞海》编纂委员会领导下,我校许多老教授参与了编纂工作,先后承担了许多分科和词条的编写任务。老院长张江树教授作为《辞海》1979版编委和化学分科主编,由于其贡献突出,曾获编纂工作特等奖殊荣;副院长苏元复教授曾担任1989版编委和化工分科主编,为《辞海》的编辑出版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校还有一大批老教授参与了《辞海》的编写工作,他们是:顾毓珍、张震旦、程寰西、李懋观、陶延桥、陆静孙、徐韦曼、陈松茂、杨籛康、陈仰三、周祖训、谢端绶、刘馥英、李世瑨、琚定一、李道纯、施亚钧、诸培南、李国镇、赵德仁等。房鼎业、俞鱼此教授也参加过编写工作。由此可见,我校教授们在各版《辞海》出版工作中担纲过重要角色,为《辞海》能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各项事业建设中发挥作用做出了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