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光荣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51

1960年代华理老师欢送学生应证入伍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正在学校内紧张开展,征兵办和各学院全面发动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争取光荣参军。与往年不同,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要求,今年上海全部要征招高中毕业以上文化青年入伍,且扩大在读大学生比例,其指标首次突破千人大关。

翻开华理的历史,选送政治可靠、品德优良、作风正派、身体健康、成绩优秀的大学生应征入伍参加解放军,有着悠久而光荣传统。早在建校初期,我校就有数以百计的各届级大学生,以国家利益为重,放弃学业,远离家乡和亲人,到条件非常艰苦的人民军队去参军,以高昂的热情、无私的行动,实现保家卫国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崇高志向。我校首任院(校)长张江树教授就在建国初期毫不迟疑地将一双儿女送往抗美援朝战场,其长子那时才16岁,在读高中,本该可以顺顺当当地考大学继续深造的;而还在南京大学医院院上学的长女,也巾帼不让须眉,毅然投笔从戎,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为志愿军伤病员服务,为此曾荣立二等战功。这里提供的两幅题照讲述的是华理学子上世纪60年代初光荣参军的真实故事。一幅是学生张宝良要参军去了,师生依依不舍,到50路公交车站相送;一幅是应征入伍的学生胸佩大红花与亲爱的老师告别,欢送他们的校车已“整装待发”,“向应征服役的同志致敬!”大幅标语,是全校师生对他们光荣参军的最崇高敬意。还有1962年应征入伍的周爱法同学,曾担任排长带领战士赴越南抗美战场作战,荣立三等战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