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华理最早的校门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61

(欲寻找的老校门参照样图)

网上曾经有人发帖子询问华理最早的校门是啥样的?据笔者所见所知和至今手头拥有的老校门照片,均不能予以作肯定答复。情急之中,首选的是翻找学校各类馆藏档案,但终究未能如愿。也曾拜托于一些个老前辈、老校友,但毕竟授面太窄,加上以前拥有照相机的人本来就凤毛麟角,即使有的,也惧堂而皇之去公开使用,所以很难找到学校以前的老照片(包括校门)。

一所学校创建时的情景,尤以校门是最为重要而不可被遗忘的。纵观国内众多老校、名校,即使因战争、“文革”,或撤、并和改、扩建等缘故致使老校门不复存在,但均能保存着不同时期的校门的照片,而且以此来向后人展示学校的变迁和发展史。北大、交大至今仍旧以百年前的老校门为荣,非但不拆而且使用着,清华、复旦等还专门按原样重建了老校门,足见对老校门情怀之深。校门,是一所学校的象征,不同时代的校门,更是学校那个时代的见证,无论它怎样简约、陈旧或不合理、不适用,但还得想方设法把它的样式、风貌记录下来,并予以永久地妥善保存。

与网友们一样,作为华理人,我们对自己母校的老校门同样怀有深切的感情。借本期“校史钩沉”之篇幅,敬请前辈赐赠手头藏有的华理最早的老校门照片于学校档案馆,万分感谢!(陆宪良,电话:6425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