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一本通讯录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25

 

众所周知,我校成立于195210月,由当时国内五所著名大学的化工系合并组建而成,大同大学即为其中之一,调来教师17名,学生163名(位其他四校之首)。

当时由于大同大学的建制是私立性质的,承载着太多“旧时代”的色彩,撤并改制这样的大学是一个新时代开始的必然。然而,许多见证大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档案、史料,却不像国立大学那样仍由其续办机构接收并予以妥善保存来得幸运,现在再要想去翻找出点什么“宝贝”来,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即使大同人个人手头私藏一点,“文革”劫难中也不免“吓死死”地全交了出去,加上年代久远,时日留不住人愿,自然,各种记载物也日见稀疏。

笔者近日觅到的这本小册子(1951年版),也不算什么珍奇,但为档案馆本来就没有任何大同流转过来的卷本填补了零的空白。翻开通讯录,华理历史上记载的17名教师,大多位列其中,如大家熟悉的严沛霖、徐寿昌、琚定一等,但当时另外还有10多位员工也从大同来到了化工工作,这是不为现在的华理人所知晓的。通讯录,顾名思义,当然有名有姓,如陆映北先生,他来学校后,长期在院长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且写得一手好字,是现在后生们所望尘莫及的。据说当时学校所有的公告、布告均出自他老之手,其书写技艺颇得老院长赏识,可惜我辈没能有机会目睹真迹。如此道来,假如当初有人收集之,现在倒也不失为华理“一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