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门畅想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00

 

岁月的流逝免不了会将惜日的记忆湮没,许多曾经非常熟悉的景物,倘若不经意收集并加以妥善保存,也会遁形无踪。档案馆保存的以及学校各种校史展览、宣传画册上曾刊载过的华理老校门,是从来也没有显现过这般景色的(我校1960年代的校门),原因不言自明——被“文革”割掉了。要不是档案馆人员“挖空心思”,我们后来的华理人可能再也没有眼福看到比改革开放后新建的学校的象征物——校门更早的版本了。一所学校的校门变迁,也从一个侧面形象化地反映了这所学校发展变化的过程。不是吗?依稀可辨的“130”数字,它是华理半个多世纪不变的别称,早已印烙在无数学子心中:“无论天涯海角,梅陇路130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它也是我们一生的骄傲。”道路两旁的梧桐树早已有之,而今长得大到可以遮日避暑,是一代代华理人独享的福祗,并奉送给我们每天的好心情。

华理需要发展,但也需要记忆,正道是:继承过去,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让我们家园的大门迎来更加明媚灿烂的曙光,并不断把新的希望留住!

感谢预科毕业生杨秀霞老师捐赠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