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工“钟情”体育锻炼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87

 

端详这幅照片,画面上的姑娘年轻漂亮、英姿飒爽、充满青春活力。然而,笔者告诉你她们现在都已白发苍苍、年近古稀时,大家肯定都难以相信、无以接受。是的,岁月沧桑、时光飞逝,半个世纪前的故事仿佛就在眼前……

这是一批非常出色的姑娘,她们从1958年来校到毕业,在化工整整学习生活了7个年头。在校期间,她们学习勤奋、做事认真,性格活泼、开朗,除了抓好课业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为了锻炼身体、健美身姿,她们选择了体操运动,在教练(题图中穿白色衣服者)的指导下,刻苦训练,不管春夏秋冬,从不间断。“为了练习平衡木技巧,队员们不知吃了多少苦头”。体操运动体力消耗大,而当时国家又遇困难时期,伙食供应紧张,但队员们还是克服困难,坚持锻炼。该女子体操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高校间的联赛和市里的文体表演。

查阅档案,笔者发现老化工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是极其高涨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等各种运动项目几乎都成立了业余训练团体(协会),而且还都冠有称谓。另外,当时师生参加锻炼,各种球具、球拍、球鞋等都可以到体育组去借领,据说手榴弹(训练用的)等器材经常一大早就被借完,起晚了还会扑个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