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先辈们的体育情结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245

 

 

这组老照片展现的是1955年秋学校刚从江湾校址搬至梅陇校址一年后举行的我校首届体育运动会的盛况。读者从这些泛黄的黑白照片上不仅可以一睹当年师生员工意气奋发、风华正茂、活力四射、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的精神风貌,而且还可以窥见当时我校办学条件之困难和艰辛:临时简陋的运动会主席台、高低不平的煤渣跑道、没有草坪的操场,当然也不可能有瓶装矿泉水,代以为之的是有盖的搪瓷茶缸。另外还可以看到水塔、老图书馆、学生一、二舍(已拆除)和极其简易的竹篱笆围墙等。

翻阅档案,我们可以寻觅到,除了现在大家熟知和广泛参与的球类、田径、体操、游泳等大宗项目外,华理的先辈们还有许多别开生面的开展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的“招式和佳话”。如许多青年教师和学生为了锻炼意志和强健体魄,一年四季坚持用冷水冲淋(洗澡)。这种锻炼方式,在寒冬腊月也要坚持是需要非凡毅力和勇气的。如开办摩托车驾驶训练工作组(类似于爱好者俱乐部,属于军体和国防要求,所以以前体育课也叫军体课),学员们经常冒着酷暑,在烈日下苦练驾驶本领,皮肤晒黑、晒掉了也不顾。如成立“钟声”太极拳训练班,许多体质较弱的老教授积极加入,通过锻炼,精神明显好起来。如每天清晨,所有学生以班为单位均要出早操(做广播体操),增强集体观念,不睡懒觉,锻炼身体。等等。另外,据说当时的体育锻炼被列入“劳卫制”(《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的暂行条例》)内容,所以应该人人都要参加。推而广之,参与建校劳动和为数众多的下乡支农劳动也算是一种很好的“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