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两枚老校徽联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16

 

 

此处呈现的两枚校徽:上一枚是建校初期供我校教工佩戴的;下一枚是19808月学校由“上海化工学院”恢复为“华东化工学院”原名后制作的(也为教工版)。仔细对比不同时期的两枚校徽,可以发现差异较大。

根据学校早期许多档案用纸和1956年出版的校报刊头,以及1953年、1963年的校名门牌等采用的校名字体(样),可以佐证第二枚校徽上呈现的校名字体是我校前身华东化工学院的“规范”用字,为我国著名书法大师舒同于195210月所题写(时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惯称舒同体。

上一枚校徽为何不完全照用舒同为我校题名的字体?是模具制作工艺产生了偏差?抑或舒同先生写过两个版本?种种疑惑,现在可能已无法考证。但这枚校徽绝对是“真货”,是现在已经很难觅到的“奇货”,也正是其所用字体的不同,使我们无可辩驳地确信它不是改革开放后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