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行培养的首位副博士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27

 

 

19567月,我国决定在高等学校内开始自己培养副博士研究生(参照苏联学历管理模式,定此称谓。后改为研究生)。11月,我校以其综合实力,被高等教育部批准为首次招生的学校,共有4名资深教授获准招生,他们是:苏元复、马誉澂、顾毓珍和吴志高。

由于是首次招收,各项工作落实非常紧张。高等教育部711发通知,当月就开始组织报名,101020日进行选拔考试。当时确定副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4年,规定40岁以下、高等学校本科毕业且有两年以上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经验的人员方可报考,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是品学兼优并经学校推荐后才有资格参加考试。

经过严格的筛选,我校最后仅录取了4名学生,他们是周展云、李友荣、卢鸿业和金国樵。据李友荣先生回忆,当时他所在的北京医学院药学系,80名毕业生中仅8人有资格参加考试,但最终就他一人被录取;另外,他的导师是我国著名的抗生素学研究专家、1927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1949年留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后回国的马誉澂教授,报考教授的学生多达25人,最后经笔试、面试后只剩下2名,而招生名额却只有1名,结果另一名被先生“PK”掉了。五年后的19618月,李友荣终于通过论文答辩获准毕业,拿到了张江树院长签发的我校办学历史上第一张研究生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