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树院长的诗文与书法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559

 

 

我校首任院长张江树教授的学术造诣早已蜚声海内外:哈佛大学理学硕士、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前身)理学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创始人、物理化学先驱、一级教授(文革前,当时我校仅此一人)。然而,如同张院长的理科成就一样,其诗文与书法也颇有建树,且功底之深令人叹服。

档案馆珍藏的张江树诗集《更生》(共5册),是其“文革”后部分作品,行文全为竖式蝇头小楷,齐整划一、刚劲有力、疏落有致。笔者有机会曾翻阅过一些他的诗作,觉得其诗文题材广泛,用词考究、工整,手法虚实兼并、情物皆有,许多片断还是非常抽象、深奥、难懂的。常言道:诗言志、墨吐情,张老的作品将二者融合在一起,可谓淋漓尽致。据了解,先生从小就喜欢诗文和书法,且勤学苦练、潜心钻研,持之以恒、终身未辍。记得抗战时有一年在峨眉过春节,爸爸带着我们用细竹片和纸自制春灯,再在春灯上写就他即景所作的诗句。”“不论工作有多累,爸爸总是亲自检查我们写的作文(日记)和作业。在炎热的暑假里,他几乎天天为我们讲解《古文观止》,使我们学理工科的子女从小在阅读诗词、古文方面具备了较好的功底。”除在科研和繁忙的行政工作外,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强烈的爱好和兴趣,他研读诗词和书法艺术,并自己写律诗,摹法帖。每年春秋两季,他都会和校内好友相约,到附近的漕溪公园、桂林公园等处赏花,并即兴赋诗。”可见,研读古文和赋诗作词是张老平生非同一般的嗜好。

遗憾的是,张院长“文革”前的诗稿都已在十年浩劫中全部被焚毁,除他在古稀之年创作的“更生”手抄诗稿外,仅有零碎真迹留存,且散落在他的弟子和诗友手中,我们无法集中起来研读,以观其精髓。另外,张院长具有相当精湛和超凡的书法技艺,看官自鉴,细细品尝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