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瞬间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330

 

 

对于眼前这幅老照片上正襟危坐、看似“爷孙俩”一起在聚精会神地上课学习的情景,现在华理的年青人,恐怕无法猜出其背后的“真相”了。是啊,岁月久远,瞬间成永恒,它叙说的是半个世纪前发生在我们校园里的一个真实故事。

1959910,暑假后开学第一天的上午第一节上课铃声刚响,一位全身中式白色衫服穿戴、手持着一把芭蕉扇的长者走进了教室,悄悄地在一位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同学旁落座,他就是我校当时的院长、大名鼎鼎的张江树教授。今天,张院长是来预科班作语文课随堂听课的,由于当时两年制的预科学生要学完三年的高中课程,学习任务非常艰巨,而大学里以前没有办过预科,教学计划是否合理、教材选用是否恰当、学生学习情况怎样等一系列问题无时不刻牵动着这位院长的心,尽管他工作十分繁忙,年岁也早已过花甲,但他还是要去亲自了解、顾问这批特殊学生的学习情况,确保他们健康成长。据称老院长听完课后,即刻又去了教务处,详细询问了预科班教学工作的计划和落实情况,有关困扰预科教学环节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不日就得到了妥善解决。对此,预科班全体师生深为感动。

照片上当年的预科班少年,现在早已都退休,但他们对老院长和母校的情怀依旧不变。“江山增秀色,桃李艳春光”,是母校、是老院长把他们引向知识的海洋,指明了做人的道理。他们从母校踏上社会后,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