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精英”之我校群英谱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33

 

 

岁末年初,上海市第十届科技精英奖(2007年)评选结果揭晓,刚刚跨过人生40年的我校刘昌胜教授喜获殊荣。一夜间,各大报刊、网站等媒体竞相报道,“人造骨”、“人工骨”、人体“零部件”几乎成了刘教授的代名词。有关刘教授15年来潜心研究“人造骨”的情结和艰辛,《文汇报》、《科技日报》、《新民晚报》等都作了详细的专题报道,他的研究成果为无数患者带来了希望和幸福,也为华理赢得了极大声誉,可喜可贺!

“上海市科技精英奖”设立于1989年,每两年评选一次,20年来共评选了10次,每次10名,至今共有100名上海籍科学家获此大奖,其中34名由两院院士所获。在这100名精英中,除刘昌胜外,华理还有5名科学家早先执得了牛耳,他们是:智能检测与信息处理专家高敦岳教授(1991年,第二届);化工自动化专家黄道教授(1997年,第五届);精细化学品研究专家、我校现任校长钱旭红教授(1999年,第六届);药物研究专家、药学院院长蒋华良教授(2003年,第八届)和石油化工过程研究专家、校长助理钱锋教授(2005年,第九届)。与刘昌胜教授一样,这5位“精英奖”获得者均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为上海、为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支撑起了上海科技发展的“速度”和“高度”,是上海人民的骄傲,更是华理师生员工的杰出楷模。

华理的发展需要精英,华理的明天会孕育出更多的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