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513

 

 

1978年的春天,是科学的春天,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全国科学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作为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不愧博古通今,才学超群,引用了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著名诗句,代表我国几代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对这次大会的召开抒发了由衷的感慨和真切的心声。

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高悬着郭老亲手题写的具有精湛书法水准的《全国科学大会》横幅,“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两条醒目的红色巨幅标语横贯大会会场,场面之庄严,气氛之热烈,在我国科学史上堪称开天辟地。叶剑英副主席为大会而作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和聂荣臻元帅的《攀高峰争朝夕》诗篇,令与会代表的心情无比激动、精神倍加振奋。

这次科学盛会从318日一直开到31日,整两个星期。参加会议的代表有近6000人之多,年龄最大的已有90高龄,最小的却只有22岁。除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央直属机关和国家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国防工业部门的领导,其余全为来自各条战线上的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技术革新能手、科学种田模范和忠诚于党的科学事业的干部,代表涵盖24个民族。作为承担了我国化工领域很多重要科研项目的我校,由苏元复、朱正华和孙丕恩三位同志作为代表,光荣地出席了此次大会。

会上,邓小平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和“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从而澄清了长期束缚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理论是非问题,打开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禁锢在知识分子头上的桎梏,为我国今后的科学发展擎起了一盏指路明灯。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作了《1978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的报告,详细描绘了我国今后8年科技工作的奋斗目标。

大会表彰和奖励了826个先进集体、1192名先进科技工作者和7657项优秀科技成果的完成单位和个人。我校共有12个科研项目获奖,50多位教师受到表彰和奖励。他们是:夏明思的“短纤维石棉湿纺工艺(直接干燥法)”,朱正华等的“轻质油品脱硫醇催化剂酞菁钴的制造与工业生产使用”和“1099胶片用增感染料的合成与应用以及1099胶片的试制”,范如霖等的“中麻催醒剂催醒宁的生产和工艺改革”,吴叙勤等的“聚酰亚胺纤维”,周志豪等的“低损耗钢化玻璃绝缘子成分研究”,王曾辉等的“浓硝酸法生产硝基腐植酸肥料”,张成芳等的“新型氨合成塔内件——径向氨合成塔”,刘馥英等的“分子筛脱蜡与分子筛精制石蜡”,徐寿昌等的“磷系水质稳定剂及其复合配方的研究”,董黎芬等的“阳离子红X6B”和姚希曾等的“44米大型地面玻璃钢雷达罩”。

这次全国科学大会,是动员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民族人民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盛会,对今后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以及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举国上下为之欢欣鼓舞,尤其是高校,更是一派春回大地,春光明媚的景象。时人称197610月是“拨开乌云见天日”(粉碎“四人帮”),1977年底是“暖冬”(恢复高考),19783月是“科学的春天”,继后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12月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更是坚持真理、拨乱反正和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走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伟大历史转折点。由此,我校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路线指引下,在党委、(院)校部正确领导下,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恢复正常,并进入到改革、发展、提高的“新长征”历史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