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办中专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483

 

今年是恢复高考招生制度30周年,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晒出了许多当时有关招生考试的陈年往事,令无数国人为之回味无穷、感慨万千。作为全国的一所重点大学,我校自然也见证了那时所发生的一切,但在那年月,大学里办中专的事却鲜为人知。

1977年底“文革”后的首次高考不到半年,又迎来了1978年的高考,许多没赶上首次考试的、第一次考砸的、加上新毕业的,重又浩浩荡荡走进了的考场。之后,揭榜、录取,少而又少的幸运儿揣着录取通知书跨进了大学校门,绝大多数“知识青年”则经历了激动、紧张、失意后又回复到平静。但正当78级新生已上了一个学期课的当年春节前,本市又有450名考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要他们在新学期一开学到大学里去读中专,这在当时,对这批考生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利好”喜讯,因为他们从此的人生命运将发生根本性转变。

根据上海市教育局指示,我校此次共招收了130名中专生,分三个班:化学、机电和电子班,于19792月正式开学,学制两年,办学目标是为本市高等学校培养急需的教辅员和实验员。为了办好这届中专班,学校专门成立了中专班办公室,负责其学习、生活及日常管理工作。中专班的学生非常珍惜这个姗姗来迟的机会,刻苦钻研,认真学习文化知识,许多同学经常连节假日也不回家,努力弥补早已逝去的青春年华(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有30岁,是“老插兄”),争取早日完成学业,早日参加工作。

通过两年的紧张学习,中专班学生于19812月毕业。按照当时的政策,毕业生全部服从统一分配,分赴全市各大高校工作。由于我校承担了培养任务,优先从中选留了60多名同学留校工作,为刚恢复不久的学校教育、科研事业及时注入了新生力量。当时的这批中专生,以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称现在他们当中最高的学历是博士(博士后),最高的职称是教授,最高的职位是处级干部,当然也有腰缠万贯的大公司经理、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