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老建筑:水塔神韵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624

 

 

矗立在华理徐汇校区西北隅(紧挨华理苑)绿树丛中的一个塔状建筑物——水塔,是1954年学校为了缓解校园内师生员工用水紧张矛盾而建造的。该塔总高度28.15米,上下结构共分六层,总存水量10万公斤,直径约10米的庞然塔体由六根方柱呈六边形分立支撑,不谓不坚固。分层处有腰栏和围杆相连,二层以上有简易铁梯,供检修人员登塔维护之用,塔体下侧四周镶有建筑图案,赋予水塔整体结构以古朴和质感风格。

水塔的功用有二:增加水压和储存水。以前,一般在人口密集或用水量较大的单位或区域,均要建造一座水塔,以连续不间断地供水来确保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受影响,但在现今的生活中,单独的水塔建筑已很少见,除了高层建筑仍然要用内置式水箱供水之外,对一般用户而言,来自水厂的管道水压就能满足要求了。

水塔的高度、大小和形状千差万别,我校保留至今的这座水塔,决非一般之作。它是我校早期的标志性建筑,虽说不上巍峨,但也是校之最,方圆数里无可比之。水塔历经了50多年的风霜雪雨,见证了华理的诞生、发展和壮大,站在它脚下仰望,其神韵依然不减当年,更为日新月异校园风光增添了一份厚重和典雅。水塔已是华理的“古建筑”了,必须加以妥善保护。

愿水塔与华理相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