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青春谱写人生新篇章——记我校名誉校长成思危学生时代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4-12-17   访问次数:526

 

 

我校现任名誉校长成思危,1956年毕业于我校无机物工学专业,他是1954年随华南工学院无机物工学专业调整合并到我校时转到我校来继续学习的。成校长当年在我校的两年学习生涯中,曾留下过许多为之称颂的佳话。

1954年,我们的这位校长来到化工就读时,还是个不满20岁的小伙子。当时的他,深感要完成繁重的学业,必须要有强壮的体魄和顽强的毅力来作保证,于是他一边刻苦学习,一边加强体育锻炼。“在华南时,他并不是那么善于跑步,就是其他各项锻炼,技巧也不是很高。”但来到化工后,他为自己制定了练习长跑的计划,不久又加入了学校的田径队,积极参加长跑训练,练深呼吸、练变速跑,“无论是刮大风,或者是蒙蒙细雨,清晨,他就在运动场上做徒手操和各项机敏动作,然后是一圈、二圈……奋力地拼跑”。经过科学的训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1956年我校第二届体育运动会上,他勇夺三枚金质奖章,除800米和1600米接力均得第一名外,更令人值得庆喜的是他以4’39”的好成绩刷新了校1500米中程跑记录。据称这个成绩已接近当时高校运动会记录,而他自己的目标是4’20”,要达到国家等级的运动员水平。

绿荫场上大显身手的成同学,专业学习中也是个姣姣者。四年级时他获得院团委的首批“积极贯彻‘三好’、全面发展”的表扬,并以14位特别优秀和成绩显著者荣登学校光荣簿。从19563月,他在我院团员大会上的长篇发言中,也能处处寻觅到他英姿勃发、豪情满怀和自强不息的雄心壮志:“本学期考试成绩争取全部优秀;国家考试的成绩要达到优秀;坚持俄文学习,本学期要翻译五篇有关本专业的俄文文献,在毕业前英文和俄文的阅读速度都要达到平均一小时看两页,毕业后三年内要掌握德文和日文;毕业后三年内学完斯米尔诺夫的《高等数学教程》;毕业后五年内要提出自己的科学论文,争取获得科学副博士的学位;……每天坚持读报30分钟,本学期内要阅读10本文艺小说”。一连串的计划目标,足见其学习的用功程度。后来得知我们的这位校长掌握有四国外文,原来在他20岁时已为自己下定了决心。据说即使在后来“文革”中被迫去当锅炉工期间的他也没忘记自己许下的诺言,狠是下了一番苦功学习外语。而他要在5年内达到副博士学位水平的愿望,也竟然在差不多相隔30年后的1983年依然得以实现(是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我们要用创造性的劳动来完成毕业论文”,这是成思危和他的两位同学在19564月去天津永利碱厂进行毕业论文的工作回来后写就的体会和感想。然而他们为何要用时下人们那么喜用的字眼来描述他们当时做毕业论文的情景呢?他们毕业论文的题目是“氨盐水碳酸化过程的化学反应”,其中涉及到大量的分析实验,而且有些是微量分析,更困难的是有些物质还找不到适用的分析方法。据他们估计,做一个样品就要两个小时,完成一个多次分析,就要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对他们在厂仅有二个月的时间安排是无论如何完不成的。因此他们决定,一定要改进分析方法,充分地做好准备工作,保证又准确又迅速地完成任务。在工程师和技术员的帮助下,通过查阅资料和讨论论证,新的测定方法终于确定了下来,并连续在5天之内就完成了1000多个实验。“在工人同志的协助下,从正在操作的几十磅压力的塔中,把饱和着二氧化碳和氨的盐水放出来,收集到取样瓶内。尽管浓厚的氨气刺激我们的鼻子,氨水喷在我们的脸上和手上,腐蚀得我们皮肤发痛,但我们还是坚持地取好了样,马上拿到实验室进行分析。紧张的工作使我们顾不了吃饭,几个馒头就代替了一顿午餐,每天都从早晨六时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时半”,这是他们在工厂工作的真实写照。面对着自己的劳动果实——2000多个数据,他们终于发出了愉快的微笑。实验所得的结果,经厂方工程师的认定,认为是相当令人满意的,可以从中得出一定的结论。

不久,成思危和他的同学们以一个合乎祖国要求的建设人才的姿态走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着自己所有的力量。